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517007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5-17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2年一季度农村住户调查工作情况分析
号:

楚雄市2022年一季度农村住户调查工作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2-05-17
字体:[    ]

农村住户调查工作是了解农村居民生产、消费的重要手段,农村住户调查数据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和落实“三农”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一、农村住户调查工作基本情况

(一)农村住户调查点基本情况

楚雄市农村住户调查共涉及5个乡镇5个村(社区)居民委员会调查点50户调查户,分别为东瓜镇龙河村调查点10户;紫溪镇母掌村调查点10户;吕合镇回龙村调查点10户;中山镇六街村调查点10户;大地基乡水卷槽村调查点10户。5个农村调查点中,距离乡镇政府驻地和村委会较远且交通不便的调查点就有2个:大地基乡水卷槽村峨地苴水卷槽片区距离村委会及乡政府驻地分别为19公里和30公里;中山镇六街村罗家第五调查点距离村委会及镇政府驻地分别为17公里和42公里。

(二)2022年一季度农村住户调查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据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反馈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6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3749元,增长6.2%)高0.1个百分点,比全州平均水平(3806元,增长6.5%)低0.2个百分点,在全州10县(市)中绝对数排名第10位、增速排名第10位。

支撑5个农村住户调查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是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及本地打零工收入,出售烤烟、核桃、野生菌、中药材、畜禽等农林牧产品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占比较小,财产净收入主要是出租土地收入,转移净收入包括养老金、农林业方面补贴、报销医疗费及非常住家庭成员寄带回的收入等。

(三)调查户《现金和实物收支日记账》记录情况

记账笔数是真实反映记账户收支情况的原始数据,记账户只有及时准确的做好每天每一笔的收支记录,才能完整的反应全市收支总体情况,同时也是检验乡镇统计员和辅助调查员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指标之一。50户调查户中,全部为电子记账户。2022年一季度调查户总记账笔数为20645笔,平均每月每户记账笔数为138笔。其中:中山镇六街村调查点和紫溪母撑村调查点记账笔数比全市平均水平要高,分别是185笔和144笔。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住户调查工作量大,人员力量薄弱,变动频繁。一是乡镇统计人员力量薄弱、变动频繁。乡镇统计人员少、任务重,身兼数职,加之变动极为频繁,不能专心研究如何提升住户调查工作质量。二是辅助调查员队伍不稳定、辅助力度不够。辅助调查员是住户调查工作的一线力量,担负着直接辅导记账户记账的重任。作为把控源头数据的关键,其工作能力和态度直接影响住户调查的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由于辅调员承担村委会(社区)诸多繁重工作,不能认真负责地督促记账户做好记账工作,难以有效处理好辅调员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同时辅调员责任心和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有的辅调员对住户调查业务知识掌握不牢,在对开展业务指导过程中,存在工作指导不到位等问题。

(二)住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难以控制。由于住户调查记账项目复杂、标准要求高,指标设置专业性强,对记账人员文化水平要求较高,导致调查源头数据质量难以控制。影响数据质量的因素主要有:一是记账人素质参差不齐。文化水平较低、年龄较大的记账人对记账知识掌握不牢靠,责任心差的记账人容易发生回忆记账、合并记账,有的记账户经多次提醒仍有漏记错记,直接影响记账质量。二是居民隐私意识增强。由于记账户采用实名制记账,部分居民担心泄露自己的隐私,特别是账本中涉及到的打工收入、房产等个人信息容易让记账户产生抵触情绪,不愿意真实记录有关数据,因而产生错记、漏记、乱记现象。三是记账程序繁琐。记账户每天都要记录明细流水账,包括现金、实物收支及自产自用实物等,记账工作量大,需要占用一定时间。特别是消费中需要把商品的类别、单位、数量、金额逐一记录,有时还涉及到单位换算,增加了记账工作量,直接导致部分记账户积极性下降。四是家庭成员间沟通不畅。住户调查要求记账人详细记录每个家庭成员当天的收入与消费情况,而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不了解对方每天的消费支出情况,记账人普遍怕麻烦或担心因询问过多而产生矛盾,从而产生漏记或形成“坨坨账”。

(三)责任部门和相关乡镇重视程度不够。一是主责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不够,州调查队和市统计局形成合力,共抓共促局面没有形成,督促指导乡镇开展好相关工作不到位。二是部分乡镇认识不足、发挥作用不明显。促进农村居民增收的政策研究、施策推动及总结提炼形成材料的支撑作用不明显。开展住户调查是满足我市城乡统筹和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形成可供决策的民生统计数据,关乎省州考评脱贫攻坚、民生发展等成果。只有乡镇和部门加强分级统筹和协同配合,才能做好工作。三是乡镇统计人员、村级辅助调查员责任心不强,均不同程度存在对记账户检查指导不到位的情况,没有按要求定期深入记账户家中检查指导记账工作,统计员6天辅助调查员3天登录平台频次不达标,监测督导不到位。

三、对做好农村住户调查工作的措施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部门和各相关乡镇要进一步提高对住户调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共同关心、支持、开展好住户调查工作。一是要加强住户调查工作的办公用品、培训费用、下乡用车等保障,关心支持乡镇统计人员及村级辅调员开展工作,帮助记账户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保障好住户调查队伍的稳定。要努力确保乡镇统计人员和村级辅调员的稳定,让能吃苦、肯奉献、善于钻研业务的同志到乡镇统计队伍及村级辅调员岗位上来,切实保障住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培训。一是各乡镇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标语、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广泛宣传住户调查“为国记账光荣、为己理财有用”的目的和意义,让记账工作重要性深入人心,让记账户消除顾虑,从思想和行动上支持记账工作,提高记账责任心,使他们想记账、会记账、记好账。二是市统计局要配合州调查队进一步加大对乡、村两级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的培训力度,使统计人员和辅调员能全面、细致掌握住户调查记账方法、账页编码、完善台账等工作,不断督促指导记账户提高记账质量。

(三)加强督查考核。一是定期督查通报,由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组成专项督查组,定期对住户调查工作进行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乡镇强力整改,不断夯实调查基础、提高记账质量。二是对住户调查基础工作中出现重大问题且在省州数据评审、双随机执法检查中影响全市数据认定的,在综合绩效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四)加强入户指导。为确保记账数据的准确性,乡镇统计人员和村辅调员要经常入户走访。在访户中积极宣传统计法,强调对记账户的一切信息保密,打消记账户的顾虑。要求乡镇统计员每6天、辅助调查员每3天登录一次平台,通过不断加强与记账户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取得记账户的信任,了解群众真实家庭收入来源、务工情况、种养殖经营情况及开支情况等,实地指导记账户记好账,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