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517006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5-17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2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号:

楚雄市2022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2-05-17
字体:[    ]

2022年以来,楚雄市统筹项目推进狠抓工作措施落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全市投资领域工作取得成效,1至3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较上月提高17.5个百分点,比全州低0.8个百分点,排全州第6位。其中:市本级增长17.8%,高新区增长27.7%。

一、1至3月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情况

分统计范围看,城镇投资增长29.1%,占全市投资比重为80.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1.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2%,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9.2%,影响全市投资下降1.8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5.8%,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8.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下降7.1%,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7.3%,影响全市投资下降1.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1.6%,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4.1%,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7个百分点。

从重点领域看,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9%,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96.6%,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1%。

从重点行业来看,1至3月,全市11个重点行业投资(不含跨地州项目)增速“8增3降”。农业、能源工业、综合交通、数字经济、水利、生态保护、教育、旅游业投资均为正增长,分别增长55.8%、410.8%、7472.1%、40.5%、110.3%、100.0%、234.1%、0.2%;非能源工业、房地产开发、卫生投资均为负增长,分别下降11.4%、7.2%、17.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稳投资的基础不够牢固。地方财政困难,市政道路、教育卫生等方面建设资金需求量大,建设资金短缺的矛盾凸显。从全市稳增长的支撑点来看,投资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农业、工业、综合交通、房地产投资加起来占据楚雄市固定资产投资的70%以上。水利投资、生态保护投资、教育投资、卫生投资和旅游业投资分别仅占全市投资的3.0%、0.4%、0.3%、1.5%、1.3%和1.6%,投资大项目少,在库项目不足。

(二)稳投资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一些项目建设受土地、规划、资金、施工许可等因素制约,前期工作缓慢,部分项目现场施工迹象不明显,不能及时纳入投资数据库。部分项目出现停建、缓建,如明安医院项目、GMP建设项目、宇桦汽车城项目和汽车博览小镇项目等。

(三)房地产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力度严重下滑。受房地产信贷收紧和市场周期性调整的影响,房地产开发商投资热情不高,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萎缩。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降,影响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四)数据支撑依据提交不及时。按国家、省、州统计部门规定,有投资数据的项目必须提供工程形象进度单、工程量清单、工程监理月报表、单价分析表和支付凭证、发票等数据支撑依据,部分项目单位数据支撑依据准备不充分,遇到上级查询时,不能按要求及时提供数据支撑依据,或数据支撑依据不全。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树立有效投资理念,不断优化投资产业结构

进一步树立有效投资理念,在加大工业项目投资力度的同时,不断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挖掘基础设施,特别是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空间和潜力,加大公路、机场、水利和新型能源交通等方面的投资建设力度,加大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以问题为导向主动服务项目,以重点项目为抓手,跟踪协调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梳理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重点推进进度滞后项目建设。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要素制约问题,抢时间补增量,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三)提升城市吸引力,拓展房地产发展新空间

围绕城市转型升级,以康养、旅游地产、特色小镇为招商重点,进一步拓展城市和房地产发展新空间。积极赴州外开展城市形象推介和房地产营销活动,引进实力雄厚、创新能力强、资质水平高的国内省内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落户,促使一批精品房地产项目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主体和产品多元化。

(四)加强基层投资统计基础工作

加强投资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法律法规知识,防止漏报、虚报、瞒报。积极指导项目业主单位注意对项目施工合同、验收报告、工程量清单和支付凭证等材料的收集,完善统计台账,切实做到数出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