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509007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5-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2年一季度资质以上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号:

楚雄市2022年一季度资质以上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2-05-09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市建筑业企业在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的带动下,抢抓机遇,趁势而上,通过拓市场、抓项目,不断做大市场份额。2022年一季度,楚雄市建筑业(资质等级以上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下同)实现总产值37.2亿元,同比增长18.6%;签订合同额87.6亿元,同比增长26%。

一、建筑企业生产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

2022年一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7.2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建筑工程产值34.4亿元,同比增长15.4%,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2.47%,在全市建筑产值中占主体地位;安装工程产值2.52亿元,同比增长92%,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78%;其他产值0.28亿元,同比增长14.6%,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0.75%。

(二)签订合同额与本年新签订合同额实现双增长

2022年一季度合同额87.6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2022年一季度本年新签合同额35.1亿元,同比增长11%。

(三)竣工产值稳步增长

2022年一季度全市竣工产值14.6亿元,同比增长27.7%。

(四)建筑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加,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

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1.73万人,同比增长2.1%;全员劳动生产率46.5万元/人,同比增长11.2%。

二、存在问题

(一)建筑业企业资质结构偏低、竞争力不强

根据统计制度要求,建筑业企业按照法人单位注册地原则进行统计。截至3月底,我市在库企业93家,其中:一级4家,二级38家,三级51家。总体来看,全市3级资质企业偏多,承揽竞争力不强,与外地实力较强的建筑业企业相比,缺乏竞争力。

(二)建筑业企业可持续发展不稳定

一季度,全市处于“三无”(无合同、无项目、无工程量)状态的企业有8家。尽管建筑业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但部分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甚至有些企业因垫资或者债务问题导致企业的不稳定发展,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三、措施及建议

(一)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建筑企业竞争力。积极引导企业提高认识、加强管理,提升建筑企业资质,加快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拓宽建筑企业承接工程量的面,提高建筑企业竞争力。

(二)引导企业纳规升级,壮大建筑企业在库数量。一是积极鼓励并协调具有发展潜力和实力的企业提升资质,提高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增加全市建筑业企业的市场份额,为建筑业总产值做贡献。二是吸引和引导外地在辖区内有工程的高资质建筑企业及外地综合实力强的建筑企业在我市注册法人单位。三是去掉在库的“僵尸”企业,“精挑”有实力的企业纳规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