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329008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3-29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1年楚雄市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号:

2021年楚雄市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2-03-29
字体:[    ]

2021年,楚雄市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在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能耗双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大力推动下,全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2021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143.88万吨标准煤(等价热值,下同),增长11.1%,单位GDP能耗增长0.9%。其中:农林牧渔业能源消费量增长2.7%,工业和建筑业能源消费量增长18.9%,服务业能源消费量增长9.2%,居民生活能源消费量持平。

二、能源消费运行特点

(一)重点行业耗能占比较大

随着工业持续稳步增长,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长24.1%;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15.9%。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能耗增长199.2%,占规上工业能耗比重达16%,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3.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增长22.3%,占规上工业能耗比重达49.7%,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1.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业能耗下降7.6%,占规上工业能耗比重达16.5%,拉动规上工业能耗下降1.7个百分点。

(二)用电量是能耗增长的主要因素

2021全社会用电量18.35亿千瓦时,增长13.2%,单位GDP电耗增长2.8%,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量分别增长34.8%、16.4%、14.7%、3.5%。全社会用电量高速增长仍然是能耗增长的主要原因。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对重点耗能行业的监测预警

高耗能行业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能耗总量的增长趋势,要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能耗情况适时跟踪监测、发布预警信息,及时采取节能降耗措施降低能耗。

(二)要加快节能技改和淘汰落后产能步伐

高耗能企业要加快节能技改步伐,在推进技术改造的同时,也要注重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

(三)要加快产业转型,促进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要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破对化石能源绝对依赖的局面,提搞清洁新能源(风能、水能、太阳能)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促进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