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309001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3-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1年楚雄市非公经济发展总体稳中向好
号:

2021年楚雄市非公经济发展总体稳中向好

发表时间:2022-03-09
字体:[    ]

2021年,楚雄市认真落实省州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非公经济总体平稳增长,增速保持在合理期间。

一、非公经济发展现状与特点

(一)总体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初步核算,2021年,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249.26亿元,同比增长10.2%(可比价增速,下同),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0.1个百分点。

(二)非公经济占GDP比重小幅回落。2021年,非公经济增加值249.26亿元,占GDP比重为44.2%,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 第一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第一产业增加值的26.8%,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第二产业增加值的43.9%,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48.5%,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三)非公中一产二产占比上升,三次产业占比变化明显。2021年,非公经济三次产业占比为5.14:52.18:52.58,与上年相比,一产二产分别提高0.44、1.01个百分点,三产下降1.46个百分点。二产占比提高1.01个百分点是拉动非公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四)非公经济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提高。2021年,非公经济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达44.98%,拉动全市GDP增长4.4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2.46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明显高于上年。

二、非公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非公经济发展中都普遍存在着融资难、人才缺乏、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落后、企业用地制约加剧、科技投入资金不足、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除此而外,楚雄市非公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以户均年产值为例,楚雄市2021年年末81户规上工业企业户均年产值为60695万元。其中6户国有和集体企业户均年产值达506297万元;而76户非公企业户均年产值仅25047万元,非公企业户均量仅为国有和集体企业户均量的12%。体量小是抗风险能力弱的主要因素。

(二)要素保障不足,经营压力大、经济效益低。一是缺乏良好的融资渠道,融资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二是部分职能部门服务意识淡薄,监督管理多,排忧解难少,对引进企业扶持力度不够,致使扶持政策措施停留在文件层面多,落地的少,很难真正惠及非公经济发展。三是受疫情、市场、原材料多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原材料供应、销售渠道受阻;四是产品单一,品牌优势不明显,经济效益低,经营压力加大、经济效益低。

(三)创业意识淡、创新能力差。非公市场主体普遍存在小富即安、守业守成的思想,缺乏做大做强、开拓创新的气魄和勇气,仅仅满足于已有的某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缺乏危机意识和进取心;创新能力差,非公企业规模小,创新研发经费投入少,产品档次低,市场潜力不大,缺乏核心竞争力。

(四)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投资信心不足。受投资回报率下降、投资渠道和投资领域受限、融资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2021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4.7%,虽然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了 60.1%,但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9个百分点。

三、下步工作意见建议

(一)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非公扶持力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落实好税费减免、财政扶持、金融支持、降本减负、援企稳岗、电价气价优惠、房租减免补助等惠企政策,将助企纾困政策真正落实落细,推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积极引导,促进企业升级、提质、增效。一是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树立新发展理念,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完善企业管理制度,逐步摆脱传统家族式低效能管理模式。二是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通过技术改造,培育品牌,拓宽新领域、延长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拓展市场销售,深挖经济增长点,确保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民间投资领域。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优惠政策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引导民间资本投向优势特色产业、旅游行业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培育非公经济的投资热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