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215009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2-15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1年楚雄市县域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号:

2021年楚雄市县域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2-02-15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持续影响,全市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GDP总量突破伍佰亿大关,呈现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生产总值稳步增长,三次产业占比变化明显

初步核算,全市完成生产总值563.43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下同)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7.26%。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2个、2.8个百分点,比全州平均水平低1.1个百分点。

从产业贡献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7.77亿元,增长9%,对GDP的贡献率为0.73%;第二产业增加值297.01亿元,增长11.6%,对GDP的贡献率为5.94%;第三产业增加值218.65亿元,增长8.3%,对GDP的贡献率为3.43%。

从产业占比看,一、二、三产占GDP的比重分别为8.5%、52.7%、38.8%。与2020年相比,第一、二产业比重持续提高,第三产业比重再次下降。

(二)农业经济稳中有进,农产品供应相对充足

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2.8亿元,增长9%,增速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一是种植业发展态势稳定,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产量达214104吨,增长0.01%;收购烤烟1.39万吨、增长0.1%,烟农卖烟收入4.43亿元、增长8%。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01376吨,增长9.5%。二是畜牧业平稳增长,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50953吨,比上年增长18.47%;禽蛋产量1670吨,下降1.82%。全年生猪出栏增长23.14%,年末生猪存栏、能繁殖母猪存栏分别比上年增长-1.78%、20.1%,生猪产业实现恢复性生产,畜产品供应充足。三是林业和渔业稳定增长,主要林产品核桃产量19089吨,主要水产品产量11167吨。

(三)第二产业持续回暖,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凸显

一是工业生产趋稳回暖,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7.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比上年提高8.2个百分点。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的-6.38%增长至23.53%,拉动GDP增长由上年的-0.29个百分点增至2.38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12倍,同比提高496.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3.8%,降幅同比收窄3.2个百分点。制造业中以硅产业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7倍,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贡献率为51.5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6个百分点。

二是建筑业持续较快发展,对GDP增长支撑力较强。全市完成建筑业增加值115.76亿元,增长18.7%,占GDP总量的20.5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5.65%,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占比和拉动同比分别提高1.09、0.66个百分点。

(四)服务业发展喜忧掺半,第三产业恢复正常发展仍需时日

从全市各行业增加值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利性服务业保持恢复性增长,增速分别达14.7%、13.9%;而金融业、非营利性服务业仅能保持个位数增长,增速分别只达到3%、7%;房地产业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持续走低,到年末仍负增长7.8%。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同比下降0.56%,少数企业停业破产。

从市场销售情况看,批、零、住、餐四行业虽已实现恢复性增长,但两年平均增长仅为4.9%、10.7%、4.2%、10.1%,与正常年份相比仍有差距。

从消费层面看,受疫情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开低走、中途起伏不定,全年实现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速仅达3.6%。

(五)一二产业投资增势强劲,三产投资持续低迷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4.4%,增幅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3.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1.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8.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0.9%。一、二、三产两年平均增长分别为26.9%、52.3%、2.6%。

分重点领域看,城镇投资增长25.9%,工业投资增长48.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1.6%,制造业投资增长61.2%,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1%。

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13.3万平方米,下降29.1%,两年平均下降17.2%;商品房销售额69.4亿元,下降28.7%,两年平均下降12.8%。

(六)财政收支运行合理,重点支出保障到位

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74亿元,增收1.58亿元,增长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86亿元,增支1.09亿元,增长1.9%。

民生支出40.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5%。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5.8亿元,增长5.7%,增支3157万元;农林水支出完成4.67亿元,增长8.3%,增支357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完成6.04亿元,增长12.3%,增支6616万元。

(七)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存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92.33亿元,比年初增加40.31亿元,增长7.3%。其中,住户存款余额303.38亿元,比年初增长30.3亿元,增长7.3%。

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543.3亿元,比年初增加54.69亿元,增长11.19%。其中,短期贷款88.65亿元,比年初增加10.86亿元,增长13.96%;中长期贷款440.69亿元,比年初增加38.44亿元,增长9.56%。

(八)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缩小

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30元,增长10.3%,增速比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3%,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304元,增长9.9%%,增速比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15429元,增长12.2%%,增速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87,比上年缩小0.0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烟草、电力行业低位运行。全市8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占比达52.2%的烟草制品业高开低走,增加值由年初2月累计增长28.3%下滑至12月累计增长4.6%;占比达9.5%的电力供应业持续负增长,增加值12月累计下降6%。非烟非电工业难以弥补烟、电骨干企业低位运行带来的影响。

(二)房地产市场发展缓慢。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全市房地产业发展趋于放缓,房地产投资者信心不足、购房消费观望较多。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5%,但占比达27%的房地产开展投资延续了今以来下滑趋势,下降8.1%;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29.1%,对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影响较大。

(三)消费市场未达预期。今年以来全市消费市场虽然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但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增速还分别低于全州平均水平3.8、1.1、2.6、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仅达3.6%,市场消费增量无法对经济增长形成强有力支撑。

三、对策建议

(一)抓政策落实,力保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一是继续落实好实体经济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宇泽、晶科、摩尔农庄等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企业市场自信心,重点企业当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二是针对停减产企业继续实施具体有效的纾困政策,确保生产领域稳定恢复;三是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巩固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基础。

(二)挖消费潜力,力促三产破囧出困境。一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进一步完善物流运输等配套产业设施,满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较快增长的客观需要。二是大力扶持限上企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深挖掘限下商贸企业和个体户的发展潜力,引导发展达限纳统,增强实体经济实力。

(三)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力促房地产市场平稳恢复发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房地产业的指导和监管,加快项目施工进度,为实现房地产业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提供保障。二是加强部门协调,不断提高各部门的服务质量,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三是坚决贯彻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建立政府主体责任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确保楚雄市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