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215008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2-15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1年楚雄市农业生产总体呈快速增长态势
号:

2021年楚雄市农业生产总体呈快速增长态势

发表时间:2022-02-15
字体:[    ]

2021年,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任务和多重困难挑战叠加的经济发展环境,楚雄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毫不松懈抓紧抓实农业生产,生猪产能加速释放,牛羊禽保持稳定增长,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03289万元,同比(下同)增长11.3%,农业生产总体呈现较快发展态势。

一、种植业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粮食生产实现稳产增收

实现农业产值392160万元,增长12%。全市实现粮食产量214104吨,增长0.01%;蔬菜产量20.14万吨,增长9.5%;经济作物播种面积35.53万亩,增长3.28%。

二、林业生产稳步推进,林业产业有序发展

实现林业产值77828万元,增长10.12%。林产品采集实现产值56461万元。主要林产品采集情况:核桃19088.6吨,板栗305.4吨,花椒314.1吨,野生菌采集4370.8吨。据林草部门资料显示,全市2021年完成造林面积14600亩,幼林、成林抚育管理222400亩,零星植树902.5万株。

三、生猪产能加速释放,畜牧业保持快速增长

实现畜牧业产值280238万元、同比增长10.74%。畜牧业的增长为保障全市肉蛋奶市场供应和农业经济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

四、渔业生产强劲增长,水产品市场稳中有升

2021年水产品市场价格稳中有升,有力促进了渔业生产的发展,实现渔业总产值19340万元,增长13.94%。

五、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快速增长,需求多元化显著增加

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33723万元,同比增长10.3%。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各类灾害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农林牧渔服务活动的需求显著增加,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生产性服务快速增长。

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为近年以来最高,生猪产量达到高位,菜篮子供应充足,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继续保持农业健康发展建议:一是继续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和疫情防控,抓实春耕备耕,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稳定农业生产;二是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投入;三是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优势特色产业的布局,适地、适当的发展规模种植和养殖;四是稳定农产品价格,加大产销对接,确保流通正常;五是各涉农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及早发现及早解决农业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稳增长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