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127005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1-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1-30
称: 2021年楚雄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号:

2021年楚雄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发表时间:2022-01-30
字体:[    ]

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和世纪疫情影响,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勠力同心、笃定前行,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初步核算,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63.43亿元,增长10.1%,分别比全国、全省高2、2.8个百分点,比全州低1.1个百分点,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9%、11.6%和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其中烟草制品业增长4.6%、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4%,其中城镇投资增长25.9%、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62亿元,增长16.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74亿元,增长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4304元、15429元,分别增长9.9%、12.2%。经济增长呈现以下特点:

(一)农业生产再创新高。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0.33亿元,增长11.3%,增速创近年以来新高。全年粮食总产量21.41万吨、增长0.01%;收购烤烟1.39万吨、增长0.1%;烟农卖烟收入4.43亿元、增长8%。

(二)非烟工业快速增长。认真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重点企业中占比较大的滇中有色、新世纪、宇泽半导体、天腾化工等亿元骨干企业快速增长,对非烟工业形成有力支撑,拉动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增速高于GDP增速0.1个百分点。

(三)建筑行业支撑有力。在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拉动下,全市建筑业以鸿安、建投十四、建华、永兴建设、三街建筑等为代表的企业快速发展,支撑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长37.6%、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8.7%,高于GDP增速8.6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

(四)经济增量作用明显。统计加大与工信、住建、商务等部门的对接与协调,全力做好拟达规“四上企业”的培育、跟踪与指导,全年“四上企业”入库成功66户,其中工业9户、商贸业22户、建筑业15户、房地产业17户、服务业3户,新增“四上企业”对全市经济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烟草、电力行业低位运行。全市8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占比达52.2%的烟草制品业高开低走,增加值由年初2月累计增长28.3%下滑至12月累计增长4.6%;占比达9.5%的电力供应业持续负增长,增加值12月累计下降6%。占比仅40%的非烟电工业难以弥补两户骨干企业低位运行带来的影响。

(二)房地产市场发展缓慢。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全市房地产业发展趋于放缓,房地产投资者信心不足、购房消费观望较多。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4%,但占比达27%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延续了今以来下滑趋势,下降8.1%,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29.1%,对产业链的发展影响较大。

(三)市场消费未达预期。全年批发业、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分别增长17.3%、26.2%,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19.9%、28.5%,增速虽然较前三季度有了较大的提升,但四大指标增速还分别低于全州平均水平3.8、1.1、2.6、0.6个百分点,作为全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火车头、压舱石”的作用发挥还不够。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抓实农业强基础。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一是持续抓好产业振兴、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电商服务,通过多渠道持续增加农民的收入。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增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持续巩固粮烟生产的丰收成果,确保粮食安全、农业稳定。

(二)狠抓工业强支撑。规上工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增加值每增减1个点将影响GDP增减0.3个百分点。在稳住烟草业发展的基础上,落实好“三进企业”一线工作法,抓好晶科、宇泽、滇中有色等非烟重点企业运行监测、精准帮扶和政策落实,巩固存量的同时不断在达规及纳统上找增量,推动非烟工业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三)千方百计稳投资。一是创新招商模式,聚焦重点产业短板弱项,开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点对点招商,全力以赴确保项目落实地开工形成投资。二是积极向上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和要素保障,全面推进东兴北片区城市更新等130个省、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加大在库项目建设和已审批未开工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力度,确保投资额及时入库纳统。

(四)多措并举促消费。一是持续推进促消费政策的落实,激发市场活力,加大对“一烟两油”3户企业的监测分析和沟通协调力度,争取最大支持。二是高度重视培育壮大商贸龙头企业,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减少负增长面,对商贸经济形成有力支撑。三是积极做好达限纳统工作,不断增强商贸经济发展的活力。

(五)夯实基础防风险。持续巩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年”成果,扎实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充实统计人员、健全统计制度、加大统计培训、完善统计台账、规范统计流程、强化数据审核,坚决做到“项目有源、数出有据”,确保统计数据及时准确有效、依法依规统计,客观真实反映全市经济运行实际与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