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1220001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1-12-20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0年楚雄市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情况简析
号:

2020年楚雄市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1-12-20
字体:[    ]

2020年以来,楚雄市在统筹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把全社会研发工作作为提升楚雄市科技创新能力及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牢。

一、基本情况

据州统计局反馈数据显示,2020年楚雄市规模以上具备研发条件的企业有105个,较上年增加7个,R&D经费支出为12533.1万元,较上年下降36.5%。其中有R&D活动单位21个,较上年减少5个;R&D人员合计为615人,较上年减少161人。

(一)规上研发企业基本情况

2020年,楚雄市规上具备研发条件的企业有105个,较上年增加7个。其中,有R&D活动的单位21个,较上年减少5个;有研发机构单位8个,较上年减少6个;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有12个,较上年增加2个;有新产品销售单位14个,与上年持平;有专利申请单位20个,与上年持平;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9368人,较上年增加93人;营业收入为2615761.3万元,较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

(二)R&D人员情况

2020年,全市规上企业R&D人员合计为615人,较上年减少161人,下降20.7%。其中女性为149人,较上年减少46人,下降23.6%;R&D全时人员为354人,较上年减少135人,非全时人员为261人,较上年减少26人;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合计为468人年,较上年减少19人年。

(三)R&D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楚雄市21户研发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为12533.1万元,较上年减少7193.2万元,下降36.5%。R&D经费外部支出为417.7万元,较上年减少192.2万元,下降31.5%。其中R&D经费内部支出中人员劳务费支出3342.8万元,较上年增加376.4万元;仪器和设备支出1595.3万元,较上年减少1230.6万元。R&D经费外部支出中对境内研究机构支出37.7万元,较上年减少16.6万元;对境内高等学校支出131.7万元,较上年增加73.2万元;对境内企业支出224.2万元,较上年增加103.5万元;对境外支出24.1万元,较上年减少352.3万元。

(四)研发产出及相关情况

2020年,全市开展R&D活动企业专利申请数为195件,较上年增加43件,增长28.3%。其中发明专利20件,较上年减少23件。新产品开发项目数为93项,较上年增加29项。拥有注册商标435件,较上年增加193件,增长79.8%。发表科技论文26篇,较上年增加21篇。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8项,与上年持平。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12656.1万元,较上年增长15.6%;新产品销售收入87696.1万元,较上年增长0.9%,其中出口260万元,较上年增长182.6%。

(五)其他情况

2020年,全市R&D活动企业研发加计扣除减免税1272.4万元,较上年减少504.3万元,下降28.4%。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1088.5万元,较上年减少354.3万元,下降24.6%。技术改造经费支出1215万元,较上年减少319.7万元,下降20.8%。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不正常。2020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部分企业停工停产,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恢复,但由于全球疫情的蔓延及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仍然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直接导致了企业研发无法正常开展。

二是各级财政研发投入资金少且呈逐年下降趋势。据市工信科技局反馈,自2019年以来,各级财政对研发投入资金呈逐渐下降趋势,2019年兑现奖金203万元,2020年兑现奖金143万元,目前已办理拨款手续,即将拨付企业。因研发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及财力,随着财政研发投入资金的减少,部分企业研发积极性逐渐下降。

三是企业对研发工作认识不到位,研发经费投入少。部分企业战略意识、危机意识及研发创新意识不强,在创业创新中原地踏步、裹足不前,部分企业研发人员身兼数职且激励措施不到位,研发建设方面投入不足,没有主动融入“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局面。

四是研发项目申报不及时、不规范,审核通过率低。从研发年报审核工作来看,部分企业不重视研发台账平时建设工作,虽然工信科技、统计部门也进行了大量培训,但仍然存在归集不规范、不及时、年底才进行资料归集,导致在审核中相关材料不健全、不完善、不规范,拉低了审核通过率,导致企业研发开展情况不能通过相关材料和报表有效反映出来。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有序开展。目前,全国疫情整体呈现向好的形势,但个别地方仍有零星病例,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在下步工作中,各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企业外出人员的管理,一如既往抓好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工作。

二是积极营造良好研发环境氛围,加大研发企业奖补政策力度。工信科技部门要会同统计、税务等部门,不断加大研发费用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切实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切实为研发企业减负松绑。同时积极向各级争取研发项目奖补资金,并及时兑付奖补资金,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三是号召企业走科技创新道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是企业的核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支撑,一个企业只有走科技创新之路,才能在行业或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站在时代潮头。要加大对企业研发工作的宣传力度,转变企业家思想认识,让企业深刻认识到创新研发工作的重要性,让企业把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研发中来。

四是加大对企业调研力度,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工信科技部门应加大对企业走访调研力度,摸清具备研发条件企业运营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在研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好困难和问题,让企业研发工作顺畅开展。

五是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工信科技部门要切实履行部门职责,指导企业做好研发项目申报、研发材料归集与研发专利申报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密切合同统计部门加强对研发企业统计业务的指导,加大对上报项目及统计数据的审核力度,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