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0802030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8-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1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号:

楚雄市2021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1-08-02
字体:[    ]

今年以来,楚雄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在低基数效应和市场持续回暖的情况下,工业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增长态势,但增速高开低走趋势须引起重视。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稳步复苏。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0.2%,较1至5月回落1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长3.22%,较1至5月回落1.4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一增两降”。其中,占比最大的制造业增长12.2%,两年平均增长5.1%,较1至5月回落0.8个百分点;采矿业下降43.1%,两年平均下降9.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7.5%,两年平均下降4.8%。在库7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累计产值增长企业53户,增长面达67.1%。

(二)重点行业支撑明显。分行业看,上半年,全市涉及的2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35%。

一是烟草行业拉动作用显著。烟草制品业增加值6月增长5.2%,1至6月累计增长16.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4.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个百分点,是支撑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平稳拉动。1至6月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6.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个百分点。

三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表现突出。1至6月增加值累计增长95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个百分点,成为工业增长的一大亮点。该行业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单晶硅生产加工产值持续快速增长,6月增长1457%,累计增长1001%。

(三)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贡献较大。上半年,全市7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20.49亿元,增长18.7%。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2户,产值增长24.3%,产值占比达89.9%,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4户,产值占比达73.3%;1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企业18户,产值占比达16.7%。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一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至2月增长19.6%、1至3月增长12.7%、1至4月增长11.5%、1至5月增长11.2%、1至6月增长10.2%,增幅逐月走低。下半年随着同期基数不断增大,增速回落将更明显。二是烟草制品业增速回落较快。卷烟按照国家计划生产,随着生产销售指标逐年缩减,增幅呈现高开低走态势。而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比重较高,增速回落对工业持续增长影响较大。

(二)工业经济结构不优、支撑不足。全市工业经济结构不优,主要体现在轻工业靠烟草,重工业靠有色、电力、化工的局面仍然没有突破。一是多数行业负增长。上半年,20个行业大类中13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包括占比较大的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医药制造业以及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负增长面达65%,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2个百分点。二是非烟工业支撑乏力。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0.8%,其中,市本级非烟工业增长1.8%,高新区工业增长0.2%,非烟工业增速低位运行。三是上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较少,仅有3户、且规模偏小,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有限。全市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回升基础不牢,缺乏新的大的增长支撑。

(三)行业增加值率下降产生不利影响。工业增加值主要是按行业中类产值及对应行业增加值率来计算。我市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别属于20个行业大类、37个行业中类,5月开始使用省级新反馈的行业增加值率。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效益下滑,按收入法计算的增加值率普遍下降。全市工业37个行业中类中,33个行业增加值率与去年相比降低,仅有4个行业上升。相同产值情况下,对应行业增加值率降低,直接影响工业增加值总量和增速相应降低。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精准帮扶,增强发展活力。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好“四万三进”活动,落实好各项稳增长政策,切实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指导力度,提高企业生产积极性。二是对停产半停产企业、亏损大户及增减幅度大的企业实行分类指导,一企一策,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帮扶解决。三是做好生产要素协调保障,化解企业生产发展困难,提高企业生产运营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工业企业的全面复苏与增长。

(二)聚焦重点领域,夯实行业基础。一是保持重点行业稳定。在当前市场影响因素较多,工业发展基础需进一步筑牢的情况下,要努力保持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主要行业稳定发展,确保对工业的有力支撑;二是鼓励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优势行业根据消费需求变化,加大研发力度,加快新产品开发,维持好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实现优势行业链稳定发展;三是积极鼓励引导园区企业开展和完善行业间融合,形成不同行业企业协作发展的规模效应。

(三)强化运行监测,提升运行质量。坚持把抓工业经济运行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瞄准关键环节、重点企业发力,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热点难点问题的监测分析和调查研究,准确把握运行态势,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密切关注市场需求不足对工业的传导作用和部分困难行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业持续平稳增长。

(四)抓实企业培育,做好升规和纳统。动态梳理新投产企业和具备升规潜质的规下企业以及在建的工业项目情况,对创新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主动服务,分类指导,列出清单,精准培育,开展实地调研以及跟踪监测,及时督促和指导帮助达到条件的企业申报入库,重点推动晶科建设等大企业尽快投产纳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五)提高数据质量,依法规范统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重大改革部署,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督促指导好企业高质量上报数据,推动电子台账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统计业务能力,做到数出有据,切实保障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