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0712007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7-12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1年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号:

楚雄市2021年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1-07-12
字体:[    ]

2021年1至5月,楚雄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7%,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州低18.0个百分点,排全州末位。其中:市本级增长7.6%,高新区增长30.3%。

一、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一)城镇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情况

分统计范围看,城镇投资增长33.0%,占全市投资比重为73.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0.9%,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6.4%,影响全市投资下降7.9个百分点。

(二)第一、二、三产业投资情况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0.8%,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6.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79.4%,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3.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下降8.2%,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0.0%,影响全市投资下降6.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较高,其投资下降拉低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三)重点行业投资情况

从重点行业来看,1至5月,全市11个重点行业投资(不含跨地州项目)增速“6增5降”。投资增长的行业:农业投资增长60.8%,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93.0%,数字经济投资增长100.0%,水利投资增长158.5%,生态保护投资增长72.0%,卫生投资增长321.3%;投资下降的行业:能源工业投资下降68.3%,综合交通投资下降91.2%,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0.9%,教育投资下降64.3%,旅游业投资下降28.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业投资结构不优

从重点行业来看,农业投资、工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占全市投资的16.5%、23.5%和26.4%,而综合交通投资、水利投资、生态保护投资、教育投资、卫生投资和旅游业投资分别只占全市投资的0.2%、2.1%、0.4%、0.6%、2.9%和1.9%,政府投资项目少,民间投资项目主要依靠房地产开发投资,其他投资项目“小、散、弱”,没有大的带动性较强的在建项目,投资结构单一。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萎缩

2021年受房地产信贷收紧和市场周期性调整的影响,房地产开发商投资热情不高,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萎缩。截至2021年1-5月,楚雄市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本年新开工项目有7个,较去年同期减少4个,完成投资11.16亿元,同比下降35.9%。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降,影响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三)数据支撑依据提交不及时

按国家、省、州统计部门规定,有投资数据的项目必须提供投资项目的数据支撑依据,报告期当月投资达2000万元及以上项目需先提供数据支撑依据给州、省逐级审核,省级解锁后企业才能上报投资数据。但项目单位提供数据支撑依据不及时,造成了统计报表上报进度慢。遇到上级查询时,除了工程形象进度单,还需提供工程量明细表、工程监理月报表和支付凭证、发票等原始材料,部分项目单位未能按要求及时提供数据支撑依据,导致这些项目的投资数据不参与汇总。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优化投资结构,拓宽思路谋划项目

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抓项目稳投资指挥部项目谋划储备机遇,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尤其是交通项目的谋划储备,推动一批重大前期项目开工,加快楚雄东南绕城高速公路和楚雄至景东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二)提升城市吸引力,拓展房地产发展新空间

围绕城市转型升级,以康养、旅游地产、特色小镇为招商重点,进一步拓展城市和房地产发展新空间,努力在提升房地产业招商引资规模层次上实现新突破。积极赴州外开展城市形象推介和房地产营销活动,引进实力雄厚、创新能力强、资质水平高的国内省内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落户,促使一批精品房地产项目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主体和产品多元化。

(三)提升服务能力,做实做细统计基础

项目主管部门与统计部门要紧密联系,通力协作,督促指导各项目单位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提前收集准备好原始数据支撑依据,健全完善统计基础台账,做实做细工程形象进度单、工程量清单等支撑资料,上级查询能及时提交,确保数出有据,共同促进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有效提升,把项目建设成果最大程度转换成投资统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