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0508001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5-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1年一季度楚雄市农业经济开局良好
号:

2021年一季度楚雄市农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表时间:2021-05-08
字体:[    ]

一季度,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粮食生产,持续推进畜牧业产能恢复,全市农业经济开局良好,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4760万元,同比增长9.4%。

一、农业经济发展情况

(一)种植业发展态势稳定,实现农业产值35068万元。蔬菜产量57127吨,增长2.6%。

(二)林业继续保持增长,实现林业产值2072万元。据市林业和草原局资料,一季度林产品采集711.6吨,产值117万元;全市造林面积5000亩;幼林、成林抚育管理90130亩;零星植树81万株。

(三)生猪持续恢复,畜牧业保持强劲增长 。全市认真落实各项稳产保供政策措施,生猪产能恢复明显,牛羊禽各类养殖健康发展,实现牧业产值73953万元。

(四)渔业平稳发展, 实现渔业产值1229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

(一)蔬菜种植规模分散、集中连片较少,品种单一,季节性供需矛盾突出,农户收益渠道较窄。

(二)农产品价格不稳定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仍然较大。除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外,蔬菜水果、经济作物以及生猪等畜禽产品的价格起伏波动大,加上畜禽饲料价格有所上涨,畜禽特别是生猪养殖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农民增收基础不稳固,影响农业稳产扩产。

(三)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仍不明显,农村二三产业不发达,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不发达,农产品附加值、加工转化率较低,产业链短。

三、下步建议

(一)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优化品种结构,促进蔬菜品种多样化,推动蔬菜反季节栽培,实现产量效益双丰收,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二)稳定农产品价格,加大产销对接,确保流通正常。充分发挥价格对生产的调节作用,体现优质优价,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大力度稳定畜禽饲养,重点对规模化集约化畜牧养殖的龙头企业进行金融和政策扶持,降低畜牧养殖的生产成本,稳定生猪产能,保证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防止畜禽市场价格大起大落,稳定畜牧养殖预期收益。

(三)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制定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优势特色产业布局,进行适地、适当的规模种植和养殖,提高农业生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