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0506010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5-06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1年一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号:

楚雄市2021年一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1-05-06
字体:[    ]

2021年一季度,楚雄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全市81户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以上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下同)抢抓有效施工建设期,大力促工促产,企业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达到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建筑业行业发展开局良好。

一、建筑业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季度,楚雄市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31.3亿元,增长30.9%,比2019年同期(总量,下同)增长34.1%,两年平均增长15.8%。

(一)建筑安装工程产值快速增长

一季度,建筑工程产值29.8亿元,同比增长 31.3%,比2019年同期增长37.1%;安装工程产值1.3亿元,增长18.1%,比2019年同期增长5.4%;其他产值0.2亿元,增长66%,比2019年同期下降43.4%。

(二)新签订合同额大幅增长

一季度,建筑业企业新签合同额31.65亿元,增长99%,比2019年同期增长67.1%。

(三)房屋建筑施工面积和竣工产值增长较好

一季度,全市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21万平方米,增长13.9%,比2019年同期增长20.2%,其中,新开工面积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3%,比2019年同期下降83.3%。全市建筑业企业完成竣工产值11.4亿元,增长31.1%,比2019年同期增长1.9%。

(四)建筑业就业人数明显增加

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期末从业人数为1.5万人,同比增长25%,比2019年同期增长5.5%。其中,工程技术人员0.3万人,增长1.9%,比2019年同期增长16.9%。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1.7万人,增长23.2%,比2019年同期增长9.8%。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工程款拖欠,企业资金筹集难

建筑工程款拖欠问题依然突出,由于企业自有资金有限,建筑市场流动资金需求大,部分公司因无资产抵押、无公司担保无法申请银行大额贷款,只能通过税务信用等级申请小微企业贷款,暂时缓解资金难题,资金压力大,制约企业生存发展。

(二)生产成本压力大

人工工资和建材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建筑工程成本上升,而工程结算成本和管理费用的过快增长,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影响企业经济效益提高。

三、建议

(一)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好工程款拖欠问题。一是要加强对在建项目督查,了解项目资金紧缺程度,督促业主方想方设法筹资、融资兑现拖欠工程款。二是加强对工程价款结算的监督管理,实施合同审核备案和竣工结算备案管理制度。对不按规定要求及时进行工程结算的建设项目,有关部门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房地产管理部门不予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工程承建单位不予办理交工手续。三是鼓励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创新融资性担保方式等,加大力度扶持建筑企业发展。

(二)加大帮扶力度,引导建筑市场健康发展。一是在生产成本上升、经营压力逐步增大的情况下,政府要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通过简化办事程序,精简申报材料,优化审批过程,提升服务水平,有序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二是整合建筑资源,实施品牌战略。把建筑企业的资金、技术、施工能力等多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楚雄建筑资源优势,共同拓展市内外建筑市场。同时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引导企业重组整合、优化升级,打造一批名牌建筑企业,扩大楚雄建筑品牌效应,促进楚雄建筑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