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0423005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4-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1年1至3月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号:

楚雄市2021年1至3月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1-04-23
字体:[    ]

2021年1至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可比价增速,下同),比2019年1至3月增长27.6%,两年年均增长13.8%,但比1至2月回落6.9个百分点。

一、基本情况

1至3月,全市7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5.19亿元,同比增长16.6%,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可比价),与上月相比回落6.9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业同比增长18.4%,与上月相比回落9.9个百分点;非烟工业同比增长2.4%,与上月相比上升2个百分点。非烟工业中,市本级非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与上月相比回落4个百分点;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6%,与上月相比上升5.6个百分点。

(一)烟电行业增速放缓。一是烟草制品业增加值3月当月大幅下降14.3%,当月下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2个百分点。二是占比8.4%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3月当月下降7.2%,累计下降0.6%,与1至2月相比回落8.7个百分点。当月下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6个百分点。

(二)非烟工业拉动明显。一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高速增长,增加值当月增长1003.1%,累计增长811.2%。当月拉动规上非烟工业增长7.5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7个百分点。其中,单晶硅加工生产工业总产值当月增长978.4%,累计增长818.4%。二是骨干企业支撑明显。1至3月产值达亿元的企业有7户,累计产值均实现正增长,其中: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户。共完成产值86.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2.3%。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

烟草制品业在我市占比较大,受国际国内控烟形势影响,烟草逐年缩减生产销售指标,增幅会出现高开低走态势,烟辅企业的生产主要依靠烟草指标,生产经营计划跟随烟厂走,指标及价格也逐年下降,全年保持增长压力较大。

下步要继续加大升规及纳统工作。强化行业主管部门与统计部门的联动运行机制,加强对将要达到或已经达到规模以上工业统计企业标准的跟踪监测,对即将建成投产及发展情况较好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特别高度关注晶科等企业,积极了解建设情况,统筹做好协调服务,达到条件及时申报,争取早入库、早统计,形成新的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