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5-/2022-0405008 信息分类: 楚雄市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 2022-04-05
发布机构: 楚雄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审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号:

楚雄市审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发表时间:2022-04-05
字体:[    ]

楚雄市审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楚雄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楚雄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楚雄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和省州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出具审计报告,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有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国家和省、州有关审计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楚雄市人民政府的贯彻落实意见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参与起草财政经济及有关管理办法规定。

3.向中共楚雄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楚雄州审计局和楚雄市人民政府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楚雄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楚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中共楚雄市委、楚雄市人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中共楚雄市委和楚雄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乡镇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包括国家和省州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乡镇人民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州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级投资和以市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楚雄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照规定对乡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和省州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有关审计报告。

9.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和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10.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1.完成中共楚雄市委、楚雄市人民政府和楚雄州审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楚雄市委办公室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市审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市党办通〔2019〕28号)和《楚雄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成立楚雄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批复》(楚编复〔2015〕7号),楚雄市审计局设11个内设机构,秘书科,楚雄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11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法规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楚雄市审计局行政编制20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3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楚雄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照审计法的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目标任务,完善思路,开拓创新,强化管理,狠抓落实,积极履行“治已病、防未病”审计监督职责,确保全市经济安全,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2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单位财务总收入761.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61.76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单位财务总收入减少31.86万元,下降4.01%,减少原因是在职人员调出和退休减少一般公共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761.6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61.6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61.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单位财务总收入减少31.86万元,下降4.01%,减少原因是在职人员调出和退休减少一般公共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单位预算总支出761.6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61.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0.9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1.93万元,下降6.11%,减少原因是在职人员调出和退休减少经费预算;项目支出270.7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03万元,减少0.11%,减少原因是优化审计资源配置节约项目经费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行政运行344.58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审计业务270.75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工作需要的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事业运行31.95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附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1.03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4.24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92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附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0.26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93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医疗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6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采购预算总额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市审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72万元,较上年减少1.08万元,下降15.8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由省审计厅(本级)统一编制。

与去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市审计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万元,较上年减少0.80万元,下降21.0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计划为20次,共计计划接待300人次。(具体支出情况严格按规定执行)。

减少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市审计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72万元,较上年减少0.28万元,下降9.3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2万元,较上年减少0.28万元,下降9.3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楚雄市审计局重点项目为审计业务经费,该经费主要保障开展全年审计项目需要。楚雄市审计局分别按规定设置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如主要绩效指标是: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大于等于65篇,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大于等于35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审计业务,是指审计机关按照职能职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市审计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7.3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72万元,下降4.53%,减少原因是在职人员调出和退休减少经费预算,按定额标准测算的公用经费相应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市审计局资产总额745.6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8.99万元,固定资产666.6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0.3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处置车辆0辆,报废报损资产0项,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确定,此处公开为2021年12月资产月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