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3-/2022-0719005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7-19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楚雄市十届第一次会议第5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号: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楚雄市十届第一次会议第5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    ]

李银雁委员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促进楚雄市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民营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楚雄市紧紧围绕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狠抓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落实,市政府调整充实了楚雄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民营经济发展配套措施,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大力实施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掀起“双创”热潮,释放创业创新活力;深入扎实开展企业减负工作,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减税降费政策,把减负工作与服务企业结合起来;切实转变作风,多措并举,强化为企业搞好协调服务,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经营和发展环境,促进了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市民营经济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民营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1—3月,全市民营企业总户数达59134户(民营企业14460户、个体工商户44674户),同比增长10.89%。

二是民营经济指标快速增长。2022年1-3月,完成增加值57.08亿元,同比增长5%;上缴税金1.93亿元,同比下降18.55%,中小企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

(二)主要工作措施

1.抓引领,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工作部署,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启迪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园区第一党支部等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示范点。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对党建指导员进行调整,指派党员指导“两新”组织,全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做好“两新”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以抓好党建来促进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三进企业”抓帮扶,促发展

①政策宣传进企业。以会代训加强政策宣传,政府出台《楚雄稳增长政策文件汇编》,通过市级会议向企业宣传政策,通过干部职工“三进”企业服务广泛宣传省州市各项稳增长政策、企业降本增效政策,以及扶持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重点宣传企业升规达规、停产企业复产、扩销促产达产增能、扶持企业上台阶、企业技术创新、降低企业税费、社会保险费、用地成本、用电成本、融资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等政策,确保政策宣传到位,解读到位。

②帮扶服务进企业。2022年,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共计开展帮扶68次,企业提出问题74个,解决问题63个;根据重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经过梳理,编制企业困难情况表,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市级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限时进行办理,并向市委市人民政府督查室按月进行办理情况报告,确保企业困难和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帮助云南领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楚雄路银建材有限公司协调做好用地规划,楚雄宏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协调做好征地、规划。

③政策兑现进企业。及时兑现国家、省州市有关稳增长奖励资金,指导企业及时申报省州稳增长扶持资金,确保符合条件企业都能按照要求申报扶持项目。2021年,楚雄市华丽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和楚雄州志祥粮油有限公司2家企业申报的民营经济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的延链补链强链发展资金项目,分别获得省级补助200万元、180万元,资金正在等待财政拨付后及时拨给企业。

3.抓纪律,保持清白关系。在强化主动作为、主动服务工作的同时,规范企业服务工作,约束工作人员服务行为,真正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确保工作人员坦荡真诚同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接触交往,积极作为、靠前服务。

4.抓人才,积极提供财政支持。对中小企业人才培育积极提供财政支持,2020年下达“彝乡企业家”生活补贴共18万元;下达“威楚企业家”生活补助4万元(有一家半停产暂未发放),培育经费50万元。2019年下达科研补助资金104.27万元,下达拨付省州奖补资金98.5万元。

(三)支持自主创新、鼓励企业挂牌上市

积极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工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2022年已明确上市培育计划,将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新世纪药业等8户企业纳入上市培育计划,楚雄市毓昌工贸有限公司、楚雄富民金鹿食品有限公司和楚雄广利塑料有限公司准备上市“新四板”,已经和中介签订了协议,正在准备上市材料。

(四)做好融资服务

一是进一步抓好金融机构存贷款相关工作。截至2022年2月,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1170亿元,增速11.75%,其中:存款余额615亿元同比增长11.74%,贷款余额555亿元同比增长11.76%。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更好发挥政府资金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信贷投入,持续加大信贷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保持信贷支持强度,促进社会融资规模稳步增长。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全市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适时推广“见贷即保”工作,加大对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三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农业农村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做好农村农业保险、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拨付工作,在加大普惠金融发展的同时,切实做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各项政策落地。2022年新增融资担保中,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担保户数和担保金额不低于80%;健全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审查机制,简化申报和审批流程。鼓励银行机构创新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确保2022年平均利率水平不高于2021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不低于30%。

(五)促进中小企业市场开拓和创业创新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我市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强创新创业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和公共科技服务平台以及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工作,扎实推动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并取得一定进展。

一是推荐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申报云南省“兴滇人才”奖;3名科技人才获彝乡科技领军人才认定,兑现10名“威楚科技领军人才”培养经费100万元;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张玉龙等3名技术人员获楚雄州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认定;52名科技人员获云南省科技特派员认定。

二是全市有9户企业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有2户为新增、其余7户为复审通过;全市有43户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

三是结合“四万三进”活动,组织全市100多家企业200多人次开展科技培训。邀请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会老师到楚雄市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并积极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出谋划策。

四是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认真组织实施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建设项目,制定了《云南省楚雄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17项、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点2个,安排扶持资金50万元,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建设。与昆明理工大学共建昆明理工大学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楚雄市分中心,落实办公地点和工作人员,大力推进新技术、新成果转移转化。

五是积极申报科技项目。全市有云南省爱尔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获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列项,争取扶持资金250万元;组织泰恒工贸有限公司申报云南省科技厅2020年科技金融结合专项,获资金支持4万元。推荐申报云南省“十四五”重点科技项目2项;推荐楚雄州新基建科技项目3项;推荐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修编项目13项等。

积极推荐企业申报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和参加省州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企业成长组三等奖1项、优胜奖1项;省级企业初创组优秀组织奖1项;州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

七是兑现研发投入补助资金。积极与统计部门对接,制定《楚雄市2020年省级研发经费投入补助资金实施方案》,及时兑现补助资金。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实施企业精准帮扶工作。一是按季度开展企业调研工作,梳理汇总重点工商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融资服务为主,实地了解企业融资困难,积极与银行、市金融办、州担保公司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二是继续收集整理过桥资金需求企业,及时上报市金融办和州担保公司,帮扶企业融资调头;三是协调银行和州级投融资服务公司,深入企业开展融资服务对接工作。四是支持引导中小企业提高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能力,实施精细化生产管理,发展特色产品和服务,开展技术、管理及商业模式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二)加强对本地企业家的培育。一是继续实施“威楚英才”培养工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培训考察活动,强化对企业家成长的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持,加快培育形成我市优秀企业家群体。二是完善企业家培训体系。加强对企业家素质提升的统筹规划,发挥州市两级政府培训的主渠道作用,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系统性地开展培训,推动企业家学习交流常态化。三是丰富企业家培训形式。推荐我市企业家参加省州市举办的培训班,积极联合国内高校举办专题培训班,提高企业家把握大势、创新发展和现代企业管理能力,搭建企业家沟通互访平台。

(三)不断夯实创新创业基础。为企业成长和创客发展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服务,新增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省级双创平台,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不断改进服务、提升素质,配合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扎实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李银雁委员,再次感谢您对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促进楚雄市高质量发展的关注与支持,我单位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促进楚雄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