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3-/2022-0520002 信息分类: 培育技术创新主体
发文日期: 2022-05-2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中共楚雄市委宣传部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组织开展楚雄市2022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号: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中共楚雄市委宣传部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组织开展楚雄市2022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5-20
字体:[    ]

市属有关部门:

根据楚雄州科技局、州委宣传部、州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楚科发〔2022〕3号)精神和工作要求,现将我市2022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

楚雄市2022年科技活动周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时间为2022年5月21日—28日。

(二)主题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

(三)宣传重点

1.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科普法》),广泛宣传各项科技规划和政策。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为积极推动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法治保障。颁布实施20周年的《科普法》对于推动国家科普事业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广泛宣传《科技进步法》《科普法》,对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开展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十四五”国家和云南省科技创新规划、《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措施》等科技规划的政策宣传,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规划政策顺利实施,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科技规划政策落实的工作格局。

2.聚焦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重点宣传科技创新成果。积极利用科普方式,聚焦“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数字云南等国家及我省重大战略,广泛宣传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加强科技安全宣传教育内容,树立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创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科普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支撑作用。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广泛开展科技为民服务系列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通过开展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广泛组织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大力培育青少年尊崇科学的人生价值观,激发青少年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青少年投身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二、主要活动

(一)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2022年楚雄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各部门可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在活动周期间自行确定。(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若届时无法组织实体活动的举办网络线上科技活动,请各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合理确定举办方式)

(二)启动式及科普集中示范活动:2022年楚雄市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及主场科普集中示范活动于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上午9:00在楚雄市桃园湖火把广场开展。

参加启动式及科普集中示范活动参展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族宗教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林草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地震局、市气象局、市搬迁安置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社科联、市图书馆。

以上单位除参展外,还需1名领导参加2022年楚雄州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参会回执(附件1)请于5月18日前报市工信科技局,电话:0878—3161535,邮箱:1124487329@qq.com。

2022年楚雄市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由市工信科技局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协办。活动疫情防控方案由市工信科技局牵头制定并向楚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

三、活动要求

(一)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主题,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尽快制定活动方案,策划重点活动项目,切实把科技活动周抓实办好。

(二)各活动组织单位要充分体现科技科普活动的公益性,认真组织按时参加集中活动,在维护活动现场正常社会秩序的前提下,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主动让广大市民参与活动。

(三)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负责对接联络参加单位人员、统筹协调活动周期间相关工作;市公安局负责做好集中示范展示区交通疏导、安保等工作;市城管局负责做好集中示范展示区周边环境卫生维护工作;团市委负责招募30名志愿者参加5月21日上午桃源湖启动式现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共楚雄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组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及时全面地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四)请各参加单位于于5月21日上午9:00以前组织不少于2名宣传人员,自行携带科技资料、科技成果、展板、布标、桌椅等到桃源湖广场提前设立好集中示范展示台(此次科普宣传活动是州、市同时进行,州属部门的展位已由州科技局统一搭建,市级各单位可自行对接相应州级主管部门共享展位),并于6月3日前将科技活动周总结、相关图片资料、《2022年楚雄市科技活动周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送到楚雄市工信科技局科技发展科。联系电话: 0878—3161535,邮箱:1124487329@qq.com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中共楚雄市委宣传部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