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3-/2022-0520001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
发文日期: 2022-05-2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检查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
号: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检查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5-20
字体:[    ]

各班子成员、各科室:

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2022年5月4日全省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安全生产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22年5月13日全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会议、2022年5月15日全市级会议精神和近期省州市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控措施,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工业系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房屋建筑安全形势稳定好转,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工业系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检查,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分组

本次检查企业74户,其中规上37户,规下33户,通信运营企业4户,分5组进行检查。

第一组组 长:邓开荣

成 员:刘 恒、张 平、孙 珏、普维丽

检查企业: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卷烟厂、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楚雄供电局、楚雄市供排水有限公司、楚雄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云南龙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楚雄万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楚雄市凌旺机械配件加工有限公司、楚雄南鹰机电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楚雄市公交公司、楚雄立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楚雄众恒石化燃料有限公司、楚雄锦汇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中国电信楚雄市分公司、中国移动楚雄市分公司、中国联通楚雄市分公司(15户)。

第二组 组 长:李志美

成 员:杨国波、董智强、孙德瑞

检查企业:云南麻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芙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赛维汉普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兴麻智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楚雄一水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楚雄矿冶集团有限公司、楚雄市楚光电力公司、楚雄骋烽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楚雄通源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楚雄家嘉缘商贸有限公司、云南地质工程第二勘察院、楚雄佑琳生科技有限公司(12户)。负责检查本局机关公共建筑或所有权、经营权属于本局的小区(房屋)。

第三组 组 长:王晓峰

成 员:胡建华、钱朝燕、周广民

检查企业:云南省楚雄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州志祥粮油有限公司、云南新华印刷二厂、泰恒工贸有限公司、楚雄市树苴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楚雄吉兴博科板材有限公司、楚雄市华丽包装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市鹿城彩印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宏鑫印刷(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岭东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楚雄交运集团配件厂、楚雄市意鑫有机复合肥商贸有限公司、楚雄滇农益品有限公司、楚雄锐兴金属材料工贸有限公司、楚雄特种设备工程安装有限公司、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楚雄尚红彩印有限公司(17户)。

第四组 组 长:钱开富

成 员:杨国钦、安学贵、牛 丹

检查企业:楚雄三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燃二金奥博、荣安民爆仓库、云南燃二化工有限公司、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楚雄富民金鹿食品有限公司、楚雄大江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新能源、楚雄市吕合镇石鼓煤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宏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楚雄久亚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楚雄东圣瑞腾工贸有限公司、楚雄市佳信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云南广电网络楚雄市分公司(16户)。

第五组 组 长:李春林

成 员:龙丹、徐增山、杨光涛 杨祥华

检查企业:云南领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楚雄市东林金属制品制造有限公司、楚雄志达新型建材开发有限公司、楚雄广利塑料有限公司、楚雄鹏达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市毓昌工贸有限公司、楚雄市天助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云南楚雄东晋电线电缆制造有限公司、楚雄腾隆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楚雄垠兴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楚雄路银建材有限公司、楚雄普发商混、楚雄市电器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楚雄天舰矿业科技有限公司(14户)。

二、检查重点及流程

(一)安全生产

主要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及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属地管理、“三管三必须”要求,履行部门监管职责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落实情况,对被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培训教育、应急预案及演练等进行重点检查。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1.门卫查验值班值守情况,是否扫行程码、健康码、量体温,亮码后是否认真查验登记,查验本企业及外来人员登记台账是否健全。(门卫必须戴口罩)

2.到办公室查看安全生产方面文件和材料:

(1)企业内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是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否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

是否成立了领导小组(有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及分工文件,

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是否有传达、研究安全生产会议记录;

安全生产负责人是否已车间、班组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

是否摸清重大危险源并落实管控措施;

是否有安全投入台账。

(2)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记录

特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查验培训记录);

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3.抓好安全排查、隐患整改落实制度;

是否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统计工作;

是否有安全检查的台账记录;

是否有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4.到车间检查安全生产情况(重点部位:消防通道、安全应急出口是否畅通;设备设施:运行是否正常,是否有运行维护记录,消防设备是有效运行;危险源的管控:是否有压力容器、危化品安全标识、使用规程、管控台账;从业人员职业防治:是否按规定佩戴安全帽、口罩和其他劳保防护用品。)

(二)疫情防控

1.是否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2.是否落实外出、返楚报备制度;

3.是否厂区经常进行消毒(有消杀记录);

4.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有台账);

5.疫情接种情况;

6.是否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措;

7.查看疫情防控物资是否已台账相符、100人以上的企业是否有临时隔离房间。

(三)房屋隐患排查

1.房屋建筑主体结构及附属构件又是否安全:

检查房屋外观损伤(坍塌、墙体开裂等)状况,对房屋局部坍塌现状及其相邻部分已外露结构、构件损伤现状进行检查;

房屋的结构体系及其高度、宽度和层数;

房屋的倾斜、变形;

地基基础的变形;

房屋外观损伤和破坏现状;

房屋附属物的设置及其损伤与破坏现状。

2.建筑立项、用地、规划、设计、施工、监理、介鉴定、消防、改扩建报批、用途变更、特种行业及运营相关许可办理手续是否真实完备;

3.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4.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或其他易燃材料搭建、装修;

5.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在室内(楼梯、门厅)停放充电;

6.是否违规设置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液氨制冷剂的冷库或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与居住场所合用;

7.居住区域与生产经营区域是否实行防火分隔;

8.是否按规定配置消防器材并保持完好有效;

9.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落实,是否开展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10.是否制定灭火疏散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等;

11.疏散指示标识设置是否齐全、规范;

12.人员聚集活动是否按规定报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

(四)安全生产其他工作(道路运输安全、森林防火安全)

三、工作要求

请涉及班子领导和检查人员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认真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房屋建筑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排除安全隐患,严禁走形式,走过场。检查督查工作于2022年5月20日前完成,将安全检查记录表、疫情防控检查表、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表交中小科存档。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2022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