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3-/2021-071400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1-09-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号: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21-09-01
字体:[    ]

2021年,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委、市人大、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紧紧围绕《楚雄市委办公室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市党办通〔2021〕13号)文件及楚雄市202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交办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扬“不要等、主动干、积极办”的精神,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在规定期限内,已全部完成面商答复工作,做到办复率100%、面商率100%、满意率100%,圆满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一、承办情况

2021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件,其中:主办件2件,协办件4件。人大代表对如何加强网络建设、企业人才引进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局无B类续办续复提案。

二、办理情况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局党委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召开局党委会议专题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及时制定了《中共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方案》(楚市工信科技党通〔2021〕5号),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二)规范要求,提高质量。认真制订内部登记、交办、督办、答复等办理工作制度,做到规范办理程序。一是落实交办签收制度。我局在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后,根据建议内容和要求进行分类,建立台账登记制度。按照涉及范围,实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由局办公室具体提出拟办意见,各分管领导进行分办,落实有关承办科室具体承办。凡局办公室交给承办科室的建议,一律实行交办签收。二是严格答复审核制度。各承办科室、承办人在多次深入实地调查了解、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主动与人大代表取得联系,进行面商,进一步与代表们沟通情况、增进了解、采纳意见、改进工作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在规定时限内认真撰写答复初稿并上报分管领导审核修改后报主要领导审定,再按照统一格式行文答复。落实跟踪督办制度。为保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办理任务,局办公室适时对承办科室进行跟踪催办,使办理时间大大缩短,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答复。

(三)注重面商,务求实效。为提高办理实效,我局对建议中提出的各种问题,都作了认真分析和梳理,深入实地进行调研,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对接沟通,使建议的办理工作更加科学合理。由我局主办的建议在办理工作时,我们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认真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答复件在楚雄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确保了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由我局协办的建议积极与主办单位对接,加强沟通协调,支持配合主办单位开展调研、协商。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1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选联工委、市政府督查和议案科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全市工信科技工作的开展。下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作为,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2021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