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2-/2022-0701002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号: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6-30
字体:[    ]

赵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发展清洁能源工作提出的5条宝贵意见和建议,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会积极采纳。

一、楚雄市新能源项目规划情况

“十四五”期间,我市共规划风力发电场项目7个,总装机容量876兆瓦,规划总投资56.94亿元,涉及7个乡镇;规划光伏发电站项目60个,总装机容量636.8万千瓦,规划总投资310亿元,涉及14个乡镇;楚雄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整县试点名单,项目总装机容量26.6万千瓦,规划总投资11.15亿元。

二、楚雄市新能源项目推进情况

(一)为加快推进我市新能源项目建设,需寻找专业的企业合作。目前,市人民政府已与晶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金元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楚雄市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5家企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在楚雄市范围内共同开发我市风力、光伏、抽水蓄能等新能源开发项目。

(二)根据省州发改委、能源局安排,市发展和改革局对全市拟建光伏发电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筛查,与相关企业进行积极协商,对2022年内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组织国土、林业、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对项目预选址进行实地踏勘。目前,东瓜镇柳树冲光伏发电项目、吕合镇回龙光伏发电等13个项目已被省、州发改委能源局列为我市2022年度可开发的光伏发电项目进行建设。东瓜镇柳树冲光伏发电项目已于2022年6月15日开工建设,其余12个项目正如期推进。

(三)楚雄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整县试点项目现已完成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工矿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资源统计,组建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项目已于2022年6月17日上午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了开工仪式,计划于2023年6月底全面竣工投产,预计年发电量将达3.6亿度,实现年产值1.2亿元,利税1404万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1万吨。

三、楚雄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规划建设情况

为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快速提升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打好“绿色能源牌”,按照省、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有关文件要求和楚雄市委、市人民政府工作安排,已于2018年5月8日将我市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特许经营权授权划入楚雄市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编制审定了《楚雄市城区新能源智能充电桩(站)布点规划(2021—2025)》,由该公司牵头招募项目合作伙伴,按审定的布点规划推进项目实施。同时,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11月1日以楚市政通〔2018〕60号文件公布实施了《楚雄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目标。

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重点围绕私人购车、城市物流(含邮政)、政府采购、城市公共出行以及旅游等领城,率先在楚雄高新区、7个坝区乡镇及重点行业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鼓励在全市山区乡镇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按照“车桩相适、适度超前”的原则建设充电基础设施,重点在鹿城镇、东瓜镇、子午镇、东华镇、苍岭镇、紫溪镇、吕合镇7个城坝区乡镇和市内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加快布局建设充电基础设施。鼓励在全市山区乡镇建设公共充电配套基础设施。

州人民政府于2020年9月1日以楚政办通〔2020〕30号文件公布实施了《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20〕30号),通知中明确了全州居民住宅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要求、财政补贴和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相关优惠政策。

推进居民住宅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起,交付或

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全部安装充电桩或预留接电安装条件,其中不低于10%的停车位要建成充电桩,作为新建住宅小区的规划和验收条件;2020年前已建成住宅小区自有停车位的业主申请安装充电设施的,物业管理机构应当予以支持和配合。

充电基础设施财政补贴政策:落实“省财政对2021年底前新建并投入运营、纳入省级平台的公共直流充电桩按照每千瓦300元进行补贴(换电站按照公共直流充电桩标准计算),公共交流充电桩按照每千瓦100元进行补贴”的政策,确保及时兑现。

截至目前,楚雄市已累计建成集中式充电站3座,分散式充电点23个,累计建成充电桩255个。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