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2-/2022-0622005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06-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市人大十届一次会议第014号建议的答复
号:

关于对市人大十届一次会议第014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6-22
字体:[    ]

李琼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子午镇法邑大中街及村庄排污项目列项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始终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积极争取中央、省、州项目资金支持和加大市级财政投入力度,在全市大力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灯光亮化及乡村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全市乡村发展基础得到夯实,乡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提升。

一直以来,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灯光亮化及乡村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由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乡村振兴局负责组织实施。我局主要对涉及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灯光亮化及乡村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项目提前介入、积极参与、超常规的给予优先审查审批立项;从项目前期经费安排上给予倾斜,从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将涉及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优先项目入库上报,给予优先支持。及时做好相关项目的备案审批,重大项目的筛选申报、立项,项目资金的申请,确保全市全面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做好项目支撑。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主要组织实施了农村改厕、村庄清洁行动等相关工作,目前村庄排污项目由于没有项目支撑,所以没有组织实施。收到您所提出的“子午镇法邑大中街及村庄排污项目列项建设”的建议后,我局积极与市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等部门沟通对接,咨询了解村庄排污等项目实施相关情况,市级各部门反馈,目前暂时没有村庄排污方面项目建设。

下步我局将从规划、政策、资金、项目向村庄排污方面倾斜,继续以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乡村建设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推动乡村集镇路面硬化、环境美化、灯光亮化等建设,打造建设更多的美丽宜居乡村集镇。同时着力与市农业农村局谋划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加快推进“一村一图、一乡一图”村庄规划编制,以规划有序开展各项建设;持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村庄清洁行动,力争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管控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及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效治理,力争2021年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规模化养殖场粪便污水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农药化肥施用量实现负增长,不断巩固扩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