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2-/2022-0126001 信息分类: 六稳六保
发文日期: 2022-01-26
发布机构: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真抓实干 “六稳”“六保”组合拳成效明显
号:

楚雄市真抓实干 “六稳”“六保”组合拳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22-01-26
字体:[    ]

2021年,楚雄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真抓实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稳政策促就业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采取以“稳、扶、帮、扶、培、转、优、惠、增”为主的工作措施,全市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显著增强,劳动者素质明显提高,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取得实效。2021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362人,转移就业12.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1%。

二是稳投资促发展围绕构建以“五大枢纽”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目标,盯紧“两新一重”“三张牌”、园区基础配套等重点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要素保障,共谋划项目510个,组织五批次集中开工326个,竣工103个,东南绕城高速开工建设,楚雄民用机场、楚景高速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2.5万吨粮食储备库投入使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

三是稳金融保主体不折不扣落实惠企稳企、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兑现稳增长资金2321.12万元,助推企业渡过难关。深化“政银税互动”工作,促成辖区13家银行向4981户中小微企业贷款61.77亿元,协同银行部门为339户小微企业授信,授信金额达2.02亿元。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健全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宣传辅导,抓好政策督导执行,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全年共减税降费10.09亿元,有力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持续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实现净增市场主体5559户。

四是稳外贸增外资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加强与周边区域和发达地区合作,落实对外贸易促进政策措施。支持和鼓励13户外贸企业利用各种对外贸易交易平台,积极拓展野生菌、虾青素、单晶硅等优势产品市场、增加订单。强化提升海外市场信息捕捉能力,创新跨国贸易合作方式,推动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网上贸易,促进对外贸易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

五是保民生促稳定严格落实民生保障各项政策措施,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做好殡葬改革、社会救助、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资金保障,切实抓好基本公共服务,全年完成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5%。

六是保安全促生产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工作,各类风险防控取得实效。认真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工程,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市场供给能力不断增强,粮食储备供应总量充足,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全市物资供应实现科学调控、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