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2-/2021-1008001 信息分类: 重大建设项目
发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生成日期:
称: 转发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楚雄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专班方案的通知
号:

转发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楚雄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专班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9-30
字体:[    ]

楚发改能源〔2021〕302号

各县、市发展和改革局,楚雄供电局,有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承接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云南省能源局关于建立健全州市级电网安全风险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工作要求,推动解决楚雄州内电网安全风险管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降低和化解大面积停电风险,确保楚雄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按照《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云南省能源局关于建立健全州市级电网安全风险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通知》(云监能安全[2021]234号)要求,成立楚雄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专班,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楚雄电网安全风险管控专班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楚雄电网安全风险管控专班工作方案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电网安全风险管控专班工作方案

近年来,楚雄电网系统特性日趋复杂,单一元件故障导致的电网事故风险居高不下,主网安全风险不断增大,同时随着楚雄州内光伏工业集中落地,单一大用户负荷接入电网过于集中且占所在地区负荷比例越来越高,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影响。为及时解决楚雄州内电网安全风险管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降低和化解大面积停电风险,确保楚雄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决定成立楚雄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专班,并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主要工作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和能源安全新战略为行动纲领,进一步健全完善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形成企业压实主体责任,电力监管机构和电力管理部门齐抓共管的风险管控格局,不断提高电网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推动解决电网安全风险管控突出问题,有效降低和化解大面积停电风险,确保楚雄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楚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和保障。

二、工作专班组成及任务分工

楚雄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专班由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楚雄供电局、各县(市)发展和改革局、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禄丰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云南国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组成。专班成员单位职责如下: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专班召集人单位,楚雄供电局、各县(市)发展和改革局、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禄丰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云南国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为专班成员单位。专班办公室设在楚雄供电局,负责日常事务。

(一)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能源局关于电网风险管控工作安排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云南省电力用户安全用电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督促电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推动解决电网安全风险管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指导各县(市)电力行政主管部门督促属地电力、用电企业落实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优化电力发展规划及规划落地管理,从源头上消除电网安全风险。

)楚雄供电局

落实电网安全风险管控主体责任,定期梳理电网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做好风险识别、风险分级、风险监视、风险控制工作;结合实际制定电网风险控制方案,对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对下级单位风险控制方案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保障风险控制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通过优化电网规划,增强网架结构,推动电网安全风险消除;对用户侧电网安全风险提出风险控制措施意见建议,为用户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定期开展用电检查,帮助用户进行整改;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请示报告需要协调事项,并做好相关技术支持工作。

各县(市)发展和改革局

督促属地电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配合电力发展规划及规划落地管理,做好电网安全风险管理协调支持工作。

)电力用户

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在苍岭变220kV 1号主变、220kV Ⅰ母、110kV Ⅰ母、110kV苍岭线及宇泽T接线任一设备永久性故障时,因负荷占比可能超楚雄市40%以上,会导致一般事故风险,为该电网风险的主要管控配合人。

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在禄丰变110kV Ⅰ母或110kV德钢Ⅰ回线永久性故障时,因负荷占比可能超过禄丰市34%以上,会导致一级事件,为该电网风险的主要管控配合人。

禄丰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在禄丰变110kV Ⅱ母故障时因负荷占比可能超禄丰市24%以上,会导致三级事件风险,为该电网风险的主要管控配合人。

云南国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在同塔架设的220kV腰新双回线同时永久性故障时,220kV新立钛业变全站失压,会导致三级事件,为该电网风险的主要管控配合人。

以上电力用户应据电力设施产权归属,负责本企业责任范围内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的落实;配合电网企业和电力调度机构做好风险识别工作,认真落实电网风险控制方案,保障电网风险控制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落实可中断负荷措施,并开展相关应急演练;落实国家有关电网风险防控政策规定和供电企业确认的电源配置方案,履行《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云南省电力用户安全用电管理办法》、《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GB38755-2019)》和《供用电合同》中明确的安全责任,认真落实政府有关部门和供电企业提出的安全用电整改要求,确保有效降低电网安全风险。

专班办公室

承担专班日常工作;按照专班召集人单位要求,负责组织召开专班会议;收集、汇总和分析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信息情,编制专工作专报、工作动态,按月通报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技术培训及经验交流;及时通报可能威胁电网安全平稳运行的情况。

三、工作机制

(一)建立协商机制。一是年初召开专班年度凤险管控汇报会,专班各成员单位总结和分析年度电网安全风险,提出风险管控措施;二是每季度组织召开电网安全风险管控专班办公室工作会议,通报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推进情况,报告新增的电网安全风险,协调解决重大疑难问题;三是应专班各成员单位申请,专班办公室不定期组织有关单位召开协调会,推进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

(二)建立经验交流机制专班办公室定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技术培训及经验交流,提高有关人员安全技术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

(三)建立联合检查机制。专班召集人单位或委托成员单位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督导检查,了解掌握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企联动,以专班平台为抓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把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各有关单位要及时报告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和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楚雄供电局、电力用户发生突发紧急供用电情况可能威胁电网安全平稳运行的,应立即向专班办公室报告,专班办公室收到报告后及时向州发展和改革委报告,并视情况向专班各成员单位通报有关处置情况。各单位要强化应急联动,共享应急资源,共同应对突发情况,努力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