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2-/2021-0907001 信息分类: 重大建设项目
发文日期: 2021-09-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推进数字化建设 实现便民利民
号:

楚雄市推进数字化建设 实现便民利民

发表时间:2021-09-07
字体:[    ]

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方便大众沟通对接。坚持“基础先行,适度超前”原则,依托“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着力构建高速、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目前楚雄市城市家庭已具备200M以上高带宽接入能力,行政村光网实现全覆盖,自然村及范围内农村家庭通达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66.53%;城区及行政村驻地4G覆盖率达100%,自然村达98.30%;建成5G通信基站937个,城区5G覆盖率达93.1%;城区及行政村驻地窄带物联网覆盖率达100%,自然村覆盖率达95.70%,可承载2500万物联网用户同时在线。

推进数字政务建设,更加方便人民办事。围绕“办事不求人,办事要快捷”的目标,加速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全市145家单位、1209个有效用户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协同办公系统进行电子公文流转,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覆盖到乡镇。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事项9103项,“网上可办”率达97%,“全程网办”率达47.17%,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9.90%。“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事项1400个,汇聚27类电子证照、96家单位127枚电子印章实现“掌上应用”,累计注册用户达8.5万人。今年以来 14.36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通过“一部手机办税费”交纳税费 7239.58 万元,节约办税成本 130多万元;高新区在全省率先使用智能办税厅,自助办税速度提高80%。

推进电子商务建设,更加方便大众消费。积极推动物流通道、城乡物流集散中心建设,不断完善物流体系建设。建成市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8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07个,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169户,2021年1-7月实现网络零售额9.3亿元。

推进公共服务建设,更加方便监管。围绕“抓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福祉”目标,重点推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出行等领域建设。医共体、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建成基层云HIS及远程诊疗系统、区域信息平台、卫生健康专网,市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3.9%,构建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共享协同体系,实现公共卫生、医疗救助、医疗保障、计划生育、综合卫生管理应用全方位协同管理。完成“三通两平台”为重点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云平台覆盖全市,实现网络空间人人通,优质教育资源全共享,云南教育专网在我市实现千兆到校、百兆到班。建成城市公交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实现远程调度车辆,提高运营服务和安全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公交一卡通系统已接入“全国公交一卡通”平台,实现与全国300多个城市公交的互联互通。建成绿色出行云平台系统,投放共享单车、电车2700辆;建设智慧停车平台系统,为向广大市民提供停车引导、车位查询、智能结算等服务;利用智慧出行监控系统,积极管理和监控城区内的代驾服务及网约车服务。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主要抓手,完成彝人古镇、紫溪山景区、州博物馆景区3个4A级景区及彝海公园、太阳历文化园、福塔公园3个非A级景区的直播推流上线;完成辖区内289家旅行社、宾馆酒店、餐饮店、租赁车、商品零售等主要旅游要素的数据收集、上传及诚信评价工作,为全市智慧旅游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