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092701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1-08-27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8-27
称: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37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3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1-08-27
字体:[    ]

刘兴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治理摩托车电动车违章行驶、违章进入人行道行驶等城市交通乱象”的提案,已交楚雄市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楚雄市公安交管部门将摩托车、电动车管理作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重点之一,多措并举治理摩托车、电动车违章行驶。一是加强宣传。通过不断深化“交警+志愿者”路口文明交通劝导模式,对摩托车、电动车不按车道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停车越线等行为加以劝导制止,深入社区、单位、学校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大力宣传无牌无证、酒后驾驶、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安全驾驶摩托车出行常识,集中曝光一批摩托车交通违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摩托车各类违法行为,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氛围。二是完善硬件基础。持续推进路口渠化,优化路口信号配时,在有条件的路段补齐完善人行道隔离、机非隔离、中央隔离,联合城管、住建等部门施划了摩托车、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让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提高路面通行效率。三是加大管理处罚力度。强化信息分析研判,合理部署警力,紧盯摩托车、电动车违法高发的路口、背街小巷等区域,在城区摩托车、电动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设置多处执勤点,严厉查处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联合相关企业开发上线“楚雄市交警现场警示教育平台”微信小程序,对违法的摩托车、电动车骑行人员开展3至5分钟扫码警示教育学习、考试,通过交通安全知识“补课”的方式以学促管,学罚结合,营造宣传教育和高压严管并重的工作氛围。同时,针对外卖和跑腿等行业从业人员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问题,楚雄市公安交管部门主动对接辖区外卖、快递企业,定期开展驾驶技能、安全行车、头盔佩戴等培训,加强外卖骑士等驾驶资质、车辆的准入审核,建立“黑名单”制度,定期向企业通报交通违法查处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日常交通安全教育责任,探索建立从业人员交通违法与绩效评价、薪资等挂钩,提高外卖骑士等安全文明行车的自觉性。通过上述措施,目前城区摩托车、电动车行车秩序明显好转,但仍需持续用力,一以贯之严格要求、抓好管理,以严格高压措施手段倒逼意识提高、责任落实、行动自觉。

最后,感谢您对楚雄市公安交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理解支持,也希望您一如既往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

楚雄市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