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0927009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1-08-27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8-27
称: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34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34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1-08-27
字体:[    ]

袁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设置楚雄市道路交通信号,为非机动车左转提供便利”的提案,已交楚雄市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目前,楚雄市城区道路103个路口安装了89套交通信号灯,其中有条件的76套交通信号灯已接入联网控制系统,可进行联调联控。楚雄市公安交管部门在确定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过程中,是基于道路周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商场、市场等交通吸引点分布情况和道路宽幅、路段车辆行人流量及通行时间来确定的,交通信号灯通行周期为高峰时段140秒、平峰时段120秒,放行方式为直左分行、错时和单口混行,同时东盛东路、永安路、威楚大道、北浦路、鹿城东路、鹿城南北路、文鼎路、阳光大道、雄宝路南北向、团结路、太阳历大道、320线元双路至威楚大道口主干道实行高峰单项绿波、平峰双向绿波控制。

针对您在路口非机动车左转信号配时及左转区域设置问题,目前楚雄市公安交管部门正在积极探索研究还路权于非机动车及行人模式,并在有条件的路口设置非机动车道、行人安全过街设施,设置非机动车路口待行区域,减少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冲突点,目前已在城区6个有条件路口试点渠化了非机动车待行区域,配套调整优化路口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在放行方式上能够进行直左分行的路口也相应作了调整。同时积极推进路口交通信号“自适应”系统建设,探索“智慧路口”试点应用,目前已在城区阳光大道与雄宝路、阳光大道与瑞东路、彝海北路与彝海东路、彝海北路与雄宝路四个路口,加装视频流量检测器实时感知路口车流量变化情况,并根据车流量情况实行交通信号灯智能配时,车多多配时、车少少配时。经过一段时间运行,上述4个路口车辆等红灯时间降低约16%以上,路口车辆通行效率有了较大的提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探索机动车安全通行模式,并同步完善路口交通信号灯配时及放行方式,倡导低碳出行、绿色出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最后,感谢您对楚雄市公安交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理解支持,同时希望您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

楚雄市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