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0906006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1-09-06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9-06
称: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17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政函〔2021〕33号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1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1-09-06
字体:[    ]

民盟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合理调整楚雄州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公交站台位置并延长楚雄市1路、8路公交线路”的提案,已交楚雄市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市委、市人民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积极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于2018年6月印发了《楚雄市城区治堵保畅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下,楚雄市积极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全面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科学编制公交专项规划,不断调整完善公交线路布局,提升改造公交站点,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和公交资源整合,强化公交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公共交通覆盖率、分担率和服务质量,为市民营造了更加便捷舒适的公交出行环境。

你们所提到的“楚雄州特殊教育学校站点位置移动”的意见目前暂不可行。因学校门口正在规划建设一条城市道路,若设置站点将会对交叉口和周边道路交通形成干扰,影响道路其他交通工具的通行,继而将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该站点的设置是经过住建、交警、交通等部门联合勘察审定,与楚雄市市政道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严格按照城市整体规划进行选址和建设的,今后我们会根据城市整体规划布局的调整不断优化。

你们提案反映将公交1路、8路公交线路终点站由职教园区延长至楚雄州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议客观上暂不可行,原因如下:一是公交运营模式是由线网来覆盖,单程公里不宜过长,受规划、道路布局及公交开设线路规律的制约,必要的转乘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每一条公交线路都需有相应的后勤保障,比如用于保障驾驶员用餐、休息和安装智能调度系统等设施的公交线路调度室。二是由于公交低票价运营模式,无限延长公交线路,需投入大量公交资源,就目前的客流量来说,已经能满足周边群众出行,暂时无需进行调整。根据我国相关行业标准,在城市公交体系中,通过1-2次的转乘能到达目的地符合公交线网布设的基本规律,已达到了公共交通方便、快捷的标准。鉴于上述两方面原因,在目前多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不可能兼顾到每一位乘客方便的需求,待周边群众出行需求日益增多,且基础设施完善的前提下,楚雄市将适时进行调整,请你们给予理解,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感谢你们对楚雄市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

楚雄市人民政府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