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0316001 信息分类: 政府常务会议
发文日期: 2020-11-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11-23
称: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召开
号: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0-11-23
字体:[    ]

2020年11月1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杨俐昆在市人民政府六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九届市人民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副市长孙春荣、荀之灵、李明海、李英,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郭兴旺,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正明出席会议。

会议分别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和省、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省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研究楚雄市贯彻落实意见;分别研究了关于对2020年度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政府顾问聘任管理有关事宜;审议了《中共楚雄市委办公室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社区准入制度两个责任清单的通知(送审稿)》等议题。

会议强调:

一、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11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20年9月1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阮成发主持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20年11月7日,云南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20年9月15日,楚雄州召开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20年9月17日,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第67次调度会议;2020年11月5日,召开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8次调度工作会议;2020年11月7日,楚雄州召开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9次调度工作视频会议。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精准研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及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切实做到“三个坚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二、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对粮食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将保粮食安全作为“六保”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对稳定经济社会大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三、今年以来,全市聚焦战疫情、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目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平安建设,积极开展“平安先进市”创建,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了“大踏步”前进,社会治理探索创新取得积极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人民群众的支持理解、积极参与,其中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先进个人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施手相助,他们的义举不仅帮助了他人,更温暖了社会。他们身上的“见义勇为”精神值得鼓励、更值得学习传扬。

四、聘请政府顾问对充分运用社会智力资源,吸引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支持楚雄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基层、重心在社区。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是厘清基层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责清单和社区自治权力清单,加快社区职能转变,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社区治理方式的迫切要求。

会议要求:

一、要落实四方责任,抓实外防输入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扛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强化精准调度。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防控责任,筑牢织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要抓紧抓实抓细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做好人员排查管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要按照2020年11月10日全国爱卫办下发的《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和要求,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冬季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广泛宣传健康文明8条新风尚,让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要组织开展除“四害”活动,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要严格落实省、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严明的纪律、严实的作风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要加强防控人员、物资、技术、场所储备,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护、有效救治的常态化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及时采取“六个立即、一个及时”措施规范处置。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平稳向好态势。要精准掌握疫情防控形势,确保思想不麻痹、工作不松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不反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要认识上再提高,责任上再压实,措施上再细化。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通力配合,齐抓共管,切实承担起保障楚雄市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要层层压实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守住粮食生产根基;要加强耕地污染防治、农田水利建设、优质粮油种植科技推广;要抓好粮食收储和质量监管,提高应急保供能力等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要按照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和粮食产量只增不减的要求,切实稳定楚雄市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针对州下达楚雄市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56.49万亩,产量不低于21.34万吨任务,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细化措施,确保任务完成;要认真做好粮食收储、轮换工作,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市级粮油储备,数量真实、质量安全;要加快推进粮食项目建设,确保2.5万吨粮库项目年内完成主体工程,2021年一季度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三、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完善保障机制,组织好表彰奖励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鼓励、尊重、褒奖见义勇为,健全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表彰奖励、权益保障等制度规范。要组织好表彰奖励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以先进事迹感染人、教育人,以崇高精神激励人、鼓舞人,让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让见义勇为行为蔚然成风。

四、要聘好、用好、服务好政府顾问。市级领导和市属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对照政府顾问聘任条件,切实向市政府做好政府顾问的推荐工作,为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外力、智力。市属有关部门要结合楚雄市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向聘任的市政府顾问精准提出研究课题,促使其切实为楚雄市发展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和对策,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市属联络服务部门要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批准的聘任人员和费用标准以及实施项目或课题研究等工作需要提出经费计划,有关单位要服务好政府顾问,为政府顾问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

五、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准入制度,切实做好社区减负工作。要进一步厘清基层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责清单和社区自治权力清单,加快社区职能转变,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社区治理方式;要成立相应的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社区准入工作的具体办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两个清单”,规范社区应该承担和协助的工作,除“两个清单”规定的社区日常事项外,各部门下沉到社区的工作必须经同级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批通过方可进入,进入的事项逐步纳入《社区工作准入目录》中。各部门要逐步配齐基层力量,把人员力量沉到社区,并在社区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使上级文件的落实有“最后一站”落脚点。要积极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机制,加快推进“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适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改进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的需要,有效强化社区自治功能,完善社区治理体制,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负担。

市政协副主席荆庆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贵泽参加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属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有关乡镇及市属有关部门负责人按议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