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0-1208071 信息分类: 2019
发文日期: 2020-01-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1-30
称: 楚雄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0-01-30
字体:[    ]

楚雄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要求,楚雄市民政局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楚雄市民政局联系(地址:楚雄市茶花大道371,电话:0878-6168860)。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建立及人员配备情况

为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指定办公室专门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

(二)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

制定了《楚雄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完善了政务信息工作信息采集、保密审查及考评奖惩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时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流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情节及做法予以责任追究和惩罚。各科(室)主动将主要工作职责同政务公开挂钩,办公室统一协调,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按季通报,年终考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宣传培训情况

我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结合《保密法》等开展法律法规普法教育,通过职工会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科(室)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信息保密安全工作宣传力度,使干部职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理解及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并知晓了哪些信息必须公开,哪些信息不能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市民政局信息门户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等专栏,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二是在政府部门网站设立信访(网上、微信等多渠道信访),专人负责管理,并办理相关查询及公开业务;三是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展板等媒介公开办事指南、流程等政府信息;四是建立了楚雄市民政系统工作交流QQ群和微信群,及时将国家、省、州、市关于重要政策指示批示和部门工作动态等信息在群中发布,让全局干部职工更方便有效地掌握最新工作动态。

2019年,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中,市民政局分别开设了机构简介、领导简介、内设机构、财政预结算、工作动态等重点栏目,并及时更新栏目内容。2019年,市民政局通过楚雄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内容有:1.《楚雄市民政局2019年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2.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3.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在网上发布了《楚雄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4.发布了基本信息和工作职责、领导分工情况、内设科室介绍及下属事业单位;5.发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流程;6.发布部门动态信息61条,公开重点栏目信息61项,其中:更新机构简介、领导简介、内设机构信息共8项;人大代表建议2项;政协提案3项;财政预决算公开11项;7.共收到书记、市长信箱案件8件,答复8件;收到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13件,办理完成13件;完成网上信访及代理信访20件,办结率达100%。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393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和投诉、行政复议处理情况

2019年度,市民政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投诉;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市民政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推进完善,取得了实效。但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及时;二是公开的事项不够彻底;三是部分公开信息未能很好保护公民隐私。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巩固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成果,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制度,力争使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工作机制,突出地税工作特色,强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日常工作督查,狠抓重点内容公开的考核,以督查促管理。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自觉接受上级机关、社会各界、服务群众的监督检查。

附件:2019年楚雄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

楚雄市民政局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