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346616515F/201907-0003179379 信息分类: 知识产权保护
发文日期: 2018-12-26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12-26
称: 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商标知识产权发展环境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商标知识产权发展环境

发表时间:2018-12-26
字体:[    ]

今年以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坚持“培育与保护并重”,双管齐下、协同推进,在不断优化服务、加强侵权打击力度方面切实发挥作用,促进商标知识产权健康发展。

一是不断延伸服务内涵,努力做到“服务更优”。分级分类开展行政指导。区分新成立的市场主体、一般性小微企业、龙头企业对象开展宣传培训,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商标品牌发展规划,明确品牌定位;完善商标注册的便民措施。设计制作了《商标注册服务手册》,在行政审批窗口和15个市场监管所服务大厅设立“商标品牌咨询服务”点,自2017年设立运行以来,共接待商标咨询人员达600余人(次),发放《商标注册服务手册》400余份,为企业注册商标提供便利;强化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采取召开商标战略宣传工作培训会、座谈会、表彰会、请企业交流创牌经验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商标法》和商标知识产权重要性的宣传,指导企业正确认识商标品牌的价值和意义,纠正对驰名商标法律制度的误读。

二是强化商标品牌保护,努力做到“管得更好”。深入开展以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为重点的“双打”行动、侵犯全市重点商标专用权“溯源”专项、未注册商标不当使用产生不良影响的“净化”行动以及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信息为抓手,加大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共立案查处食品、五金、电器、建材、药品、农资等领域的商标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案件30件(其中商标侵权案件12件),案值40万余元,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公开行政处罚信息30条;排查我市重点企业的商标侵权线索14条(次),清查未注册商标不当使用行为17件(次)。

三是围绕实施商标战略,努力做到“提质增效”。根据《楚雄市商标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实施,实现了商标申请量和注册量快速增长、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和商标富农工作进一步深入。今年以来,全市(含开发区)各类市场主体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商标注册申请570件(其中市本级373件),新增有效注册商标523件(其中市本级328件);开展地理标志及农产品商标资源调研工作,建立培育计划1件,将全市已逐步形成种植规模的核桃、茶叶、魔芋、花椒、中药材、花卉、食用菌等产业,从注册开始,制定培育发展措施,使商标的无形资产通过市场形成有形附加值,实现农产品增值,带动农民增收和促进经济发展。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全市(含开发区)有效注册商标达2632件(其中市本级1350件),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