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4405/201902-0000179412 信息分类: 知识产权保护
发文日期: 2019-02-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9-02-01
称: 楚雄市抓实五项工作 2018年专利申请首次突破400件大关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楚雄市抓实五项工作 2018年专利申请首次突破400件大关

发表时间:2019-02-01
字体:[    ]

抓实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周,开展大型知识产权宣传活动,通过专版、专栏、论坛等形式,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2018年,共发放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等宣传资料3000余册、悬挂横幅、标语18条、展出各类展板30余块,接受咨询群众400多人次。制作大型展板30余块,展出3场次,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励了创新驱动的发展的社会氛围,切实增强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抓实费用申请工作,为企业提供资金保障。以推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工作为契机,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创新体系,加大技术研发、专利资助等专项经费投入,同时,主动协调省州关系,积极组织我市专利优势企业向省州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费用补助。2018年,共向省州知识产权局组织申报专利费用补助4批,有效解决了企业专利费用不足问题,进一步推动了专利成果的转化应用。

抓实优势企业培育工作,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推进商标品牌和版权战略,建立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打造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2018年,推荐上报两批28家企业为省级优势企业培育对象,现已被认定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有9家,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突出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抓实维权工作,保护消费者及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建立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严厉打击侵犯商标权、专利权、版权、植物新品种权等违法行为。2018年,在检查过程中,查获涉嫌专利标注不规范商品13件,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及知识产权权益人的合法权益。

抓实服务工作,确保全市专利申请突破400件大关。按照“围绕中心、服务产业、突出特色、有所突破”的原则,建立知识产权工作联系机制,组织专利代理人、知识产权法律工作者,深入新能源、生物医药、农机、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的重点企业,开展对口交流,提供专利申报流程、专利资助、专利认定等方面服务,为企业申报专利提供了大力支持。 2018年,通过各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楚雄市专利申请首次突破400件大关,达443件,占全州38.22%,申请数量为全州第一。(市发改局 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