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楚雄市乡村旅游强了经济富了民

发表时间:2017-07-07 00:00 信息来源:“数字楚雄”微信公众号7月6日发布信息  作者:楚雄日报 记者:张晓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楚雄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面向城市、背靠景区、沿交通线的“城市近郊型、景区依托型、交通沿线型、特色农业型、民族文化型”等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全市乡村旅游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紫溪彝村位于风景秀丽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紫溪山北入口,距楚雄市区12公里。来到夏日里的紫溪彝村,只见具有彝族特色风格的村庄被青山绿水环抱,美不胜收,前来避暑纳凉的游客络绎不绝。走进“应平农家乐”,主人杨应平和他的妻子正在厨房忙得不亦乐乎,准备接待到他家订餐的游客。


老杨介绍说,2012年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他们村全面实施了特色民居、基础设施、产业和民族文化建设。同时,政府还组织村民进行了农家乐经营培训,2013年5月,他家的农家乐正式对外运营。刚开始,由于知名度低,客流量非常少,为了摆脱这一窘境,紫溪镇利用民族文化搭台,在紫溪彝村举办了火把节、彝族年、彝村羊汤锅美食节等系列活动。通过节庆活动的举办,炒热了紫溪彝村的人气,老杨家的农家乐生意也一天天好了起来。这两年,他家的农家乐年收入都在十万余元。


在紫溪彝村,像老杨一样开农家乐的共有28家,仅去年7月份以来,紫溪彝村就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435万元。随着乡村旅游的日益火爆,紫溪彝村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6706元增至目前的10612元。


紫溪彝村的发展是楚雄市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楚雄市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努力整合乡村旅游资源,优化配置乡村旅游要素,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强化行业监管,优化旅游环境,建成了省级特色旅游村紫溪镇紫金村、苍岭镇马石铺村;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紫溪彝村、树苴乡九街村委会马家村、苍岭镇竹园长岭岗、紫溪镇冷水村委会百草花村。2016年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4600人,接待游客158.4万人次,旅游收入6336万元。


据悉,“十三五”期间,楚雄市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发展为“一个中心、二组团、两个旅游小镇、三大旅游片区、四条乡村旅游带、十个现代生态旅游农庄、百家旅游要素企业”的总体布局,拟新建特色旅游村10个、特色生态农庄10个,打造农家乐经营户20户,直接从业人员1.5万人,间接从业人员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