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平安楚雄 >> 正文

楚雄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深入推进平安楚雄建设

发表时间:2021-10-26 08:21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洪成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党中央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来,楚雄市不断优化建强市域社会治理组织、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核心能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综合效能。全市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不断提高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楚雄,为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作出楚雄市贡献。

在鹿城镇东兴社区陈家槽子“城中村”党建示范点,家家户户门前都种上了绿植,村容环境干净整洁。2021年6月,陈家槽子居民小组召开居民大会并修订了新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中对村里的保洁、收费等事项作了明确规定,通过一段时间的执行,村风民风转变较为明显。另外,居民小组积极借鉴先进社区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种植了一批墙体花卉,发动居民在房前屋后栽种绿植,将陈家槽子打造成了美丽的“城中村”。在前期投入300万元进行脏、乱、差整治,打造美丽“城中村”的基础上,还新建停车场2个,安装道闸3个并安装建设了“平安楚雄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建设,规范了居民小组内部的停车秩序与实现了监控从村到户的全程覆盖。

楚雄市乡镇社区稳步推广“平安楚雄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建设,通过在辖区交通要点设置公共监控,基本实现人员密集场所、重要路段视频覆盖,做到人过留像、车过留牌,有效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防控效能,实现了视频监控入户的全覆盖、无缝隙建设,延伸安防网络触角,最终达到天网“全覆盖”的目标。

目前,全市15个乡镇,154个村社区,1722个(村)居民小组安装摄像头48029个,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大下降,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 楚雄治理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