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立德树人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发表时间:2021-09-10 16:01 信息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网-刘亮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1700多万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新学期伊始,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小学又迎来了8位新老师,通过教师选派、交流、支教等方式,学校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中益乡小学位于武陵山区深处,校长刘斌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两年前,总书记来学校考察时对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就希望看到有这样的扎根这里的这一批乡村教师,为我们的国家,也为我们的家乡培养这些优秀的后代,你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中小学“银龄讲学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相继推出,一直被视为教师队伍建设中短板的乡村教师难招难留等问题正在一一破解。2006—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300多亿元支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特岗计划”已为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补充特岗教师103万人。今年7月,9部门联合推出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将每年为832个脱贫县以及中西部陆地边境县定向培养近万名本科层次师范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大中小学校园,多次致信回信,为老师们明确了努力的目标。总书记以“无上光荣”这四个字形容教师的地位,勉励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

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落实好的根本任务。肩负历史赋予的重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广大教师矢志奋斗,托起民族复兴的希望。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思政教师陈明青带孩子们穿越百年,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在安徽合肥市太湖路小学,段翠丽老师则结合一墙之隔的中国科大量子计算机的最新研究成果,启迪孩子们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