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树苴乡发挥群防群治作用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发表时间:2021-04-09 16:06 信息来源:树苴乡  作者:杨茂崇、张壮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确保基层社会治安和社会大局稳定,树苴乡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强化矛盾纠纷调解,健全群防群治机制,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一、加大疏导力度,强化矛盾纠纷调解,避免社会矛盾激化

一是及时发现和调解矛盾纠纷,避免矛盾纠纷激化。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关注的治安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发现和掌握全乡各类社会矛盾纠纷,采取有效处置措施,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矛盾纠纷激化。二是强化舆论引导和媒体管理。引导全乡群众正确使用新媒体,关注重点人群并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有效防止社会矛盾纠纷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微博等政务新媒体传播而引起负面舆情。三是加大心理障碍者排查干预力度。与村委会形成合力,全面排查辖区内的心理障碍者,并及时干预,有效预防心理障碍者的极端行为。

二、健全群防群治机制,提高控制和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

一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形成基层维稳合力。集乡综治办、派出所、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之力,明确责任,搭建多元化的综合治理工作大平台,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和制度,形成党政领导、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基层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工作体系,形成维护基层稳定的整体合力。二是坚持群众路线,充分调动群众主动预防积极性。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参与居住地的治安防范工作,推行各种形式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重点抓好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抢劫等多发性案件的预防工作,使群防群治工作真正落实到群众中去,提高群众主动预防的积极性。三是建立健全治安防范机制,及早预防和化解新矛盾、新问题。建立健全各种治安防范机制,认真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防,矛盾早控制、早化解。四是扩大治安防范覆盖面,巩固基层安全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平安道路、安全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托大治安防范覆盖面,切实巩固和扩大基层安全创建成果。五是抓住重点,加大重点区域和高危人群管控力度。加强对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做到不漏管、不失控;加大对重点地区、特种行业、爆炸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和特殊群体的管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