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三街镇“四个到位”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表时间:2021-04-02 08:11 信息来源:三街镇  作者:三街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清明将至,受干旱少雨、大风高温天气影响,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三街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当前森林防灭火安全形势,对近期防灭火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安排,严格落实“四个到位”筑牢森林防火线。

一、思想意识到位。深刻汲取全国近两年来扑火人员重大伤亡事故教训,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安全红线底线意识,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三先四不打”作为铁的纪律,全面防范森林火灾安全风险。积极采取措施,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小蜜蜂”、流动宣传车、林业员走访等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及森林防灭火措施,提醒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要求,在重点地段悬挂防火标语600多条,到各村小组粘贴文明祭祀通告,积极引导全镇群众移风易俗,自觉形成文明祭祀、环保祭祀的新风尚。

二、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机制,结合林长制实施,按照“三线责任”、“五个责任人”责任制要求,把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地块责任和包片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镇长、村主任、村民小组长、户长、林权所有者“五个责任人”身上,压实压紧防火责任,环环紧扣责任链条,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座山头、每处地块,签订《三街镇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15份。

三、火源管控到位。管死管好野外火源,将野外火源管理制度落实到行动上。大力推广使用“防火码”和开展“互联网+督查”,对进山入林人员做到扫码登记。安装36个防火报警器,发现火情第一时间预警。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织护林员、11个村委会护林员及村民小组长50多人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每日轮流常态化巡查野外用火,对重点区域、火灾易发地段的巡查,严格管控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野外吸烟等用火行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燃”。加强火灾案件查处力度,镇应急办、林业和草原中心、派出所协同配合、主动作为,做到火源检查和管控到位。

四、队伍建设到位。配齐配强扑火队伍,在原有14名专职护林员的基础上,新增了临时巡护人员60名,设森林防灭火临时管控点3个,并组建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镇专业扑火队,一支由60人年轻干部职工组成的应急扑火队,22支660人组成的村级义务扑火队,由专业人员对各支队伍从扑火知识、扑火器材、安全自救等知识进行了培训,确保一旦出现森林火灾能及时、快速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并加大投入,购置防火物资,确保物资充足。

安全重于泰山,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至上!三街镇党委、政府将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政策措施到位,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