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新村镇“六强化”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表时间:2021-01-22 08:18 信息来源:  作者:王晓燕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强化责任落实。及时调整充实新村镇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导小组,由书记、镇长任组长,镇人大主席和镇武装部长任副组长,各位班子成员及党政办、林草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8个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与8个村委会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严格落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失职追责工作职责,把具体的村委会、片区、村组、山头、地块落实到每个村组干部身上,全力做好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强化重点人群监管。憨、聋、痴、哑、精神病人、特殊人员和林区坟主进行造册登记,与监护人签订监护责任书落实监护责任;对老年人、酗酒醉酒人、学龄前儿童加强监管,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因特殊人群监管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情况的发生。设置三岔路、伍街、白竹山、大湾4个卡点,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面启动防火码扫码工作,进出林区严格扫码,使用老年机和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进行实名登记,确保每一名进山、出山的人和车都有痕可查,有迹可追。

强化宣传教育。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深入宣传森林防火知识178场次喷刷永久性、半永久性、临时性宣传标语共284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户主责任通知书3675防火通告763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公开信7350多份,挂五彩旗82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进校园宣传五个一活动“小手拉大手”活动,中小学共发放各类宣传品2000多份;充分发挥和调动镇、村护林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3名护林员佩戴巡山马夹、五彩旗和小喇叭在全镇林区大张旗鼓的进行来回巡查宣传护林防火警示教育片通过微信推送至178个村民小组4032户户长手中,做到护林防火知识人人知晓、家喻户晓,营造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强化应急队伍管理。组建专业扑火队伍960人,其中镇扑火队120人,村委会扑火队840组建应急分队25510人,其中镇机关组建130人,村委会24480;组建村民小组义务扑火队178支。组织专业扑火队机关应急分队参加楚雄市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伍第三期培训,组织各村应急分队和义务扑火队进行实地培训提高了应急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紧迫感,各应急队伍已于20201230就位开展驻勤值守。

强化物资管护。镇、村两级明确专人强化储备物资的管护和保养,确保关键时候拿得出,用得上。目前,镇级储存水泵1台、消防带1500米、风力灭火机14台、油锯12台、动力喷水机12台、钉耙86把、二号工具320把、两用钉耙57把、锄头40把、大刀30把、专用水桶160只、阻燃服40套、对讲机6台、防火应级包21个;各村配风力灭火机、动力水枪、油锯、大刀、锄头、钉耙、胶把等防火设备。

强化督查检查。通过督查检查、突击抽查等方式,抓好森林防火督查工作以林草中心防灭火野外视频监控系统为依托,强化林区重点区域的监管,11个视频监控由专人24小时在岗监管,坚持领导带班、林草中心24小时值班,严格实行火情报告制发现火情立即报告并及时安排人员进行处置进入防火期以来,对违规用火行为进行全镇通报1期,林草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党政办、村委会等多家部门联动,强化森林防火督查检查,严把火源关,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杜绝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