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大过口乡多措并举抓实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21-01-21 08:00 信息来源:  作者:阮海霞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大过口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夯实人才基础。坚持支部引领与群众主体相统一,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发掘和培训乡土人才,强化班子队伍建设,把群众中思想政治素质好的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将一批有管理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年轻同志充实到村委班子里。坚持不懈地抓好村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转变村干部思想观念,增强经济工作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和本领。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紧密结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强化综合绩效奖惩机制结果运用,不断增强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是整合资产资源,拓宽经济途径。紧密结合清产核资工作,对村级集体“三资”进行彻底清查,全面摸清存量、种类和分布情况,坚持实事求是,采取多种方式予以盘活。鼓励和引导村集体成员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折股入社,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确权到户的承包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持证入股到村集体,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按股 分红,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坚持项目化助推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整合涉农资金,保障各村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项目,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生产经营,形成固定收益,突破集体经济持续增收难题,实现稳定持续增收。

三是强化分析研判,丰富发展模式。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高原特色农业等重点工作,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子,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科学分类,寻求各村适宜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党支部+”全覆盖,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立足产业和区位优势,以村集体和种养殖示范基地等为平台,积极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提升组织化程度,实现抱团发展。积极探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模式,鼓励和支持在保持资金性质不变、投入渠道不变、监管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将村集体资产折算为股本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