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抓住时机增雨 缓解干旱 润物有“声”

发表时间:2021-04-07 17:33 信息来源:市气象局  作者:赵敏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2020年雨季结束以来,楚雄市降雨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气象干旱呈现发展的态势。楚雄市人工增雨防雹指挥部办公室按省州气象局及市委、市人民政府要求,于2月8日设立固定增雨作业点3个,流动增雨作业点1个,积极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工作。

根据气象预报4月4至6日,全市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楚雄市人工增雨防雹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值班值守,抓住这次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4月5日12时21分终于迎来了最适作业时机,楚雄市打响了2021年度人工增雨的“第一炮”。作业区域降雨明显, 4月5日08时至6日16时过程累积雨量(mm):鹿城23.8mm、紫溪24.8mm、吕合24.5mm、东瓜20.8 mm、东华23.5mm、子午26.3mm、苍岭24.5mm、树苴21.4mm、三街22.3mm、八角19.4mm、中山23.1mm、大过口12.5mm、西舍路21.6mm、新村27.6mm、大地基28.6mm。

截至4月6日16时,此次过程开展增雨作业6点次,共发射增雨弹25枚,全市普降中雨局部大雨,有效缓解了旱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为全市农业生产、项目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和灾害防范主动发“声”,提供科学预警和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