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楚雄 >> 正文

楚雄市在福建厦门举行“投资楚雄·合作共赢”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

发表时间:2022-06-29 08:10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永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2年6月25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投资楚雄·合作共赢”招商引资福建厦门专场推介会在厦门举行。楚雄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罗兴贵出席会议并致辞,楚雄市人民政府、楚雄高新区管委会与10家闽商企业在会上签约,签约项目协议投资总额57.8亿元。

推介会围绕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高原特色农业等八个项目作了介绍,并就楚雄高新区四个园区情况和投资产业作了推介。

6月25日,楚雄市人民政府、楚雄高新区管委会与10户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会上,楚雄市人民政府、楚雄高新区管委会与平和琯溪生态蜜柚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奇高新能源有限公司、福建润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约,签约项目涉及文旅、医疗、商务服务等领域,项目协议投资总额57.8亿元。

推介会邀请了云南省厦门商会、云南厦商实业有限公司等70余家企业参加。

楚雄市是国家和云南省重大区域战略实施、多重政策红利叠加区,外来投资企业(项目)可享受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国家高新区优惠政策,重大项目、龙头项目、高新科技项目可享受“一企一策”待遇。同时,施行全方位帮办、代办服务,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指挥部、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的全程保姆式服务机制。目前有八个重点招商项目:

1.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项目

楚雄市引进了国内外光伏行业领军企业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建成了10GW单晶硅拉棒、10GW切片和10GW电池片项目,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150亿元。

楚雄市将打造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实现累计投资200亿元、实现产值840亿元。到2025年,达到30GW单晶硅拉棒、30GW切片和20 GW电池片规模,形成千亿元以上硅光伏产业园区。

2.高原特色农业项目

楚雄市聚力打好“绿色食品牌”,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种养殖业,种植名特水果约6万亩,核桃约100万亩,玫瑰花约3000亩,划定野生菌保护区208万亩;存栏肉牛8万多头、肉羊17万只;将围绕规模化种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品牌打造,规划种养殖基地10万亩,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400亩。

3.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项目

楚雄市致力于打造“中药材全国知名品牌”“中国彝药之乡”,已建成中药研发中心4个,有批准文号药品397个,彝药品种26个。楚雄市出台了“科技十条”措施,对从事医药研发的企业分阶段、按产量给予奖励,技术创新推动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壮大,有高新技术企业6户、3户企业成为省级创新试点,老拨云堂、盘龙云海获中国驰名商标;率先建成了3000多亩的工业大麻产业园,是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示范基地,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配套完善、加工企业集中、监管规范的产业集聚区。

下一步,楚雄市将聚焦彝医药、工业大麻、养老养生产业发展,培育工业大麻提取物及综合利用开发产业集群,大力引进中药材种植及精深加工、康养产业投资运营龙头企业。

4.数字经济产业项目

楚雄市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建成区规划约300亩的数字经济产业园,主要建设数字经济培育区、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文化创业社区3个功能示范区,为企业提供总部办公、人才孵化、金融创新、电子商务等综合服务。

5.民族特色文化旅游项目

楚雄旅游资源丰富,有州博物馆、彝人古镇、紫溪山3个国家4A级景区,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等一大批民族特色旅游景点,上榜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下一步,楚雄市将围绕旅游业“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目标,借力全国打造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乡村度假游、民族文化游、红色文化体验等为重点,着力打造紫溪山康养文旅小镇、万家坝铜鼓文化博览小镇、马龙河低热河谷休闲度假区、云龙老街红色旅游体验区、茶花溪·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等一批高端文旅项目。

6.现代物流产业项目

楚雄市积极构建集公路、铁路、航空于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楚雄民用机场预可研已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即将开工建设。

下一步,楚雄市将规划建设空港经济区,在机场周边建设仓储物流区、商品交易区、加工配送区、货运代理区、配套服务区等年处理300万吨物流量的高端物流服务区。

7.城市更新项目

楚雄市将围绕建设高质量中心城市,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强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特色风貌打造,塑造特色城市景观,推进中心城市提质升级。

8.中心城区商业综合体、住宅开发项目

楚雄市中心城区可承载空间200平方公里、132万人,城市发展潜力、空间和人口承载能力巨大,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教宜学、宜游宜养的理想之城,具有承载空间大、宜居品质高、与昆明共享同城化、创新创业新高地、产教城融合度高、城市美誉度高的优势,已在西门古城、滇中大商汇、彝海公园、青龙河畔等区位条件上佳的城市核心地段规划945亩商住用地用于开发商业综合体、住宅等商住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