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楚雄 >> 正文

楚雄市中药饮片产业技术发展 跨入高质量发展行列

发表时间:2021-12-02 09:12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绍波 何明杰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依托深厚的中彝药文化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楚雄市积极引进国内先进科研企业,通过科技研发和技术升级,不断助推中药饮片产业跨入高质量发展行列。

近日,云南新世纪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的中药饮片生产线紧张忙碌,新一轮的生产正在加班加点地进行。云南新世纪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在着力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和提升产品检验技术上下功夫,公司生产的中药饮片品种已超过500个,一跃成为云南省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产品销售覆盖全省的大部分医疗机构。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实现中药饮片产量2000吨,产值约3.2亿元。云南新世纪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还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6000亩,带动2000多户农户户均实现增收1.3万元以上。同时,不断革新的技术让公司80%以上的产品实现了自主检验。


楚雄州是云南省第二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这几年,楚雄市积极发展中药饮片产业,以新世纪、神威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精深加工企业跻身全省中药饮片和中药颗粒深加工发展前列。为了进一步提升中药饮片产业的发展质量,改变过去只能生产传统中药饮片和中药颗粒的现状,积极引进云南瑞药金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在产品升级拓展上下功夫。依托先进的破壁粉碎和无辅料添加制粒等创新技术,瑞药金方开发出的第四代中药配方用破壁饮片药效利用率更高。自2020年5月正式入驻楚雄高新区庄甸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以来,瑞药金方已有将近200批次的产品投放市场。今年以来已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这几天,瑞药金方实行24小时满负荷生产,正在生产的这一批中药破壁饮片也早早地就被预定。

云南瑞药金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计划开发中药民族药破壁饮片500种,现在已经完成了148种中药民族药破壁饮片质量研究和工艺研究,已经上市批复的产品有53个。

作为云南省唯一一家中药破壁饮片深加工企业,云南瑞药金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填补了楚雄州中药破壁饮片生产的空白,拥有年产1000吨中药破壁饮片、年产2000吨传统饮片的生产能力。目前,公司已拥有中药(民族药)破壁饮片独家品种21个,十多项生产工艺获专利技术认证。

近几年,楚雄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0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100.41亿元,增加值25.64亿元。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提出,楚雄州要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要抓好基地建设,发展中药饮片,发展仿制药,打造生物医药聚集区。对标新定位,楚雄市将发挥“云药之乡”优势,深入实施“科技入楚”行动,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型企业,发展黄芪、黄连、丹参、天麻等优势常用药饮片生产,促进生产技术创新,打造集科研、种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药饮片聚集区,培育独有的中药饮片品牌,全力以赴推动全州中药饮片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